English

媒体链接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上海公布“韩版伪书”名单

近日,由韩国青春作家“可爱淘”代言的“韩国正版图书展销会”在上海书城举行。同时,上海《文汇读书周报》等单位联手举办图书打假活动,并公布了一张新鲜出炉的“韩版伪书”名单。据名单,贵州人民出版社以韩国畅销作家李林银、徐亨周名义出版的8本“

韩国网络青春小说”都是伪书,分别是《第5代帅男孩》《这个男孩有点野》《那个笨蛋男生》《坏小子》《那家伙好?》《爱他就去追》《转学前的约定》《偶得酷学长》。经多方调查,这两位被书商鼓吹为“韩国青春小说双子星座”的作家,世上本无其人。(文汇报)

全国首例伪书案一审消费者获胜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法院日前对全国首例伪书诉讼案作出判决,被告中国民航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河南省新华书店省直书店、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河南豫科教育图书有限公司、海潮出版社、九州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等共计赔偿原告刘明236.4元。原告刘明是一名律师。去年4月,他先后购买了《做人的准则》、《困难的事我来做》、《一分钟改善管理》、《成长力》、《永续基业》、《108个青年必须通过的能力测试》等书籍,事后查明是伪书。他把所涉及书店和出版社诉至法院,并索赔281.2元。(人民日报)

繁体字课本进课堂涉嫌违法

简化字推行已半个多世纪了,但近日在重庆龙溪小学,该校六年级278名学生人手一本《一课一练》语文教辅书,书中繁体字却占了三分之一以上。“这本资料在印刷上是有点那个……”面对记者,龙溪小学教导处夏主任说:“但并不全是繁体字。诗词上的繁体字,学生可以作为一种了解。”当记者问“能不能把这批教辅资料换成简体版的”时,夏主任说,没考虑过退换。表示今后将总结教训,从严把关。重庆市语委办公室陈主任表示,在教学时使用繁体字的课本及教辅资料,违反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重庆市出台的《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重庆晚报)

政协委员建议建巴金故居博物馆

日前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赵丽宏、冯骥才、梁晓声、贾平凹和张抗抗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在当代文学巨匠巴金先生居住了大半生的上海,建立巴金故居博物馆。5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在上海武康路113号巴金的住宅原址建立巴金故居博物馆。这是巴金先生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从1955年到1999年他最后一次因病住院,一直居住于此。(新民晚报)

李敖向故宫捐乾隆题诗

《王著书千字文》于1922年被溥仪以赏赐溥杰的名义盗运出宫,1945年伪满洲国垮台后下落不明。日前台湾著名学者李敖托人将他收藏的《乾隆题〈王著书千字文〉》捐赠回故宫。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表示,80多年后这段乾隆御笔题跋能够重新回到故宫,堪称一件幸事。故宫将会把李敖的姓名镌刻于设在捐赠文物专馆景仁宫内的“景仁榜”上,并在适当时机将这件乾隆墨迹展出。李敖专门为捐赠录制了一段话。他表示,这幅字本来是乾隆在故宫里写的,阴差阳错落到自己的手里,自己去故宫参观后良心发现,愿意把手里的“赃物”捐出来。(新京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