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余秋雨:文化没有快慢之分

近日,余秋雨在华东师范大学以“文化无疆”为题进行了演讲。在演讲中,余秋雨大谈韩剧、超女等“通俗文化”,并表示“快餐文化”未必不好,“文化只有好坏之分,没有快慢之分。”“我们现在很多文学创作中都存在一个通病,就是构思过度,搞得太复杂。”“大作品

总是简单的,大建筑的线条也是简单的,例如金字塔。《大长今》这样的韩剧就是因为简单,回归到一种世俗的民间伦理,更吸引观众。”

海岩:这个时代我不适应了

一位19岁的女作者近日出版了一本叫做《又是一场风花雪月》的小说,不仅模仿了海岩的书名《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而且小说的《序二》以海岩的名义发表,但事实证明这一序言是作者伪造的。海岩惊讶于这个19岁女孩在造假时的经验老到。“据说她是在网上花500元钱找人写的‘我’的序言,她那么理直气壮毫不脸红。”“现在年轻人似乎缺乏恐惧感和罪恶感,做了错事后也没有表现出羞耻感。这个时代让我们这一代人很不适应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