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准定位突出原创关注前沿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山东文艺出版社的出版之道 我有话说

中国小说学会2005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近日揭晓,入围的5部长篇小说为:杨志军的《藏獒》、刘醒龙的《圣天门口》、贾平凹的《秦腔》、毕飞宇的《平原》、李伯勇的《恍惚远行》。相较于前四位作者,栖身于江西

赣州的作家李伯勇可谓名不见经传。然而在被称为“长篇小说高产年”的2005年,李伯勇及其作品《恍惚远行》能够脱颖而出,压过众多名家名作跻身年度小说排行榜,实在有些出人意料。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雷达评价该小说为“应该得到正视的一部重要作品”,小说的出版方――山东文艺出版社,也在近年一片“许多文艺社不务正业”的非议中,逐渐显现出让人不得不“正视”的力量。该社去年出版的《芥川龙之介全集》,是中国首次引进这位具有国际影响的作家全集,也在读者中和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并被《中华读书报》选入“年度百本推荐好书”,社里此前出版的一些影视同期书如《车间主任》、《大法官》、《誓言无声》、《大染坊》等,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找准定位站稳脚跟

一些地方文艺社近年由于各种原因,出版文艺书少了,这一方面反映了读者阅读口味发生变化、图书市场竞争加剧――如一些非文艺社也在进军文艺图书出版领域,一方面也反映出文艺社在出版理念和实践上力图“突破”的努力,但是文艺社多年积累起来的人才、选题、渠道和营销模式优势,一朝弃之,也是非常可惜和不划算的。山东文艺出版社多年来始终坚守文学出版立场,面对外部大市场变化和业内竞争加剧的局面,找准定位、细分市场、创建品牌,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出版之路,赢得了较好的声誉。

山东文艺出版社社长路英勇说,文学出版有特定的规律,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方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他介绍,出版社坚持把反映时代现实生活、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具有深刻思想文化内涵和艺术品位的长篇小说作为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前几年出版《车间主任》等优秀作品的基础上,于2001年确立了“新世纪长篇小说”出版项目,公开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题材、主题、风格多样化,特别是反映我国改革开放时代风貌的现实主义作品。几年来,社里以此为品牌,陆续编辑出版了《大法官》、《誓言无声》、《夜风》、《金融街》、《人生在世》等十余部长篇小说,获得了读者的认可,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多数作品获省级及以上奖励,其中两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为掌握更多的信息资源和作者资源,山东省出版集团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了韩少功、张炜等几十位国内外著名的作家和学者、出版家作为集团咨询专家,路英勇称这实际上是在“积势”,积人才智慧之势,积文化兼容之势。有了信息资源和作者资源的储备,去年以来,山东文艺出版社又先后推出了“新活力长篇小说”和“青未了丛书”两个长篇小说系列以及《金融街》、《上海之死》等长篇小说,也都有较好的社会反响。

先进理念带入出版

为了使原创的长篇小说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也能实现应有的经济效益,社里在选题确定和宣传营销方面下了一些工夫。路英勇拿影视同期书的出版为例,讲述了争取实现影视与图书的互动的经验。“实现原创作品的双效益,长篇小说《大染坊》是个有代表性的例子。《大染坊》是一部民族资本家的奋斗史,更是一曲民族工业的挽歌,它高扬了中华民族不屈的奋斗精神,是一部催人奋进的好小说。在营销方面,我们从该书‘在商言商’的特点出发,对读者对象的确定,同类图书的市场状况调查,图书的装帧、定价、宣传方式及如何与电视剧配合等,都进行了认真策划。小说印出后,我们没有立即发货,而是先在媒体进行了一轮宣传,在电视剧播出的前两三天,才让图书迅速占领市场,并借助媒体,以‘经商要读《大染坊》’、‘经商必须讲诚信’为切入点,展开新一轮更加猛烈的宣传,使本书迅速得到目标读者群即商界人士的认可,并由此带动了在其他各类读者群中的销售。同时,该书作者为山东人,小说中的人物多以山东的历史人物为原型,故事也主要发生在山东,据此重点做好本省的宣传销售工作。该书出版近两年来,销售一直在稳步攀升,成为我社近年来销售最好的一部长篇小说。”

目前,正在热播的浙江作家闻波的《风吹云动星不动》以及山东女作家赵冬苓的《满天星》等电视剧同名影视书相继出版,另有《开创盛世》正在运作中,山东文艺出版社此类书籍出版逐步走向正规化、规模化。这标志着该社的长篇小说出版,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影视同期书的营销特征名声在外,造成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提升出版的文化品位

在强手如林的出版环境中,地方文艺出版社既要在一般性文艺图书出版上做足文章,同时还必须敢于涉足大的出版项目,建设一批有规模、有影响的重点工程,才能增加文化品位,才能在读者心目中增加分量。

在近两年,得益于山东出版集团重点书扶持政策,山东文艺出版社先后完成了多项重要的出版工程:一是编辑出版了长篇历史小说《尘世奇谈》;二是从2003年上半年开始历时近两年时间,编辑出版了《齐鲁历史文化丛书》;三是自去年以来,相继推出了《中国现代新人文文学书系》、《中国新时期文学研究资料汇编》。

《尘世奇谈》成稿于上世纪40年代,全书共800回,360余万字,篇幅相当于4部《红楼梦》,是迄今所见世界范围内篇幅最长的一部文学巨著。文学界权威人士评价说,“此书乃必传之作”、是“民国第一奇书”。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书稿历经60年风雨,流散数地,引出了许多恩怨纠葛,一直难以出版。路英勇介绍说,为了完成这项经官动府、历经磨难,搁置几十年的出版工程,社里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最终与掌握部分书稿的北方文艺出版社达成共识,签定协议,经过两年多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于2004年初联合推出。山东文艺方面有4名编辑参加了这项工作,承担了9卷书稿共约200万字的整理、编校和全书的统稿任务。该书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学术界称之为“中国小说史研究的三大发现之一”,舆论界将其誉为“一个出版文化事件”。

《齐鲁历史文化丛书》共100册,1000万字,是山东省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山东省三项文化丛书的第一部。山东文艺出版社统一协调力量,安排近20名编辑协同作战,在较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学界评价该套丛书“线索清晰、史料翔实,并采纳了考古发现和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代表了目前我国齐鲁文化研究的最高水平”。

《中国现代新人文文学书系》(13卷)汇集现代文学史上人文主义倾向突出的作品,《中国新时期文学研究资料汇编》(24卷)对中国新时期文学研究历史和现状做了全面、客观的展示。

上述大型重点图书的运作和顺利完成,使山东文艺出版社积累了运作大型图书的经验,增强了该社今后在更大的出版项目上有所作为的信心,也体现了他们参与社会文化建设的强烈责任感。

关注前沿引领发展

路英勇说,从文学发展史来看,一些文学流派、文学思潮或文学现象的产生,往往有赖于文学出版的参与、引领和推动。

山东文艺出版社努力在这方面做出尝试和突破,于2003年确定了两套重点图书选题,在较短的时间内推向市场。一是集中推出了“新活力作家文丛”。该丛书收入当今中国文坛最具实力、最活跃作家的代表作,其中既有荣获“鲁迅文学奖”的作品,也有被多家选刊选载的作品,作品兼有经典性、时代性和可读性。山东文艺出版社希望这些作品能够奠定作家在当今中国文坛的重要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标示出近十年来青年文学发展的轨迹。二是推出“e批评丛书”,收入当代著名青年文学批评家最具代表性的评论作品。路英勇称他们的这次“集体亮相”,是“对一个时代文学批评的梳理、总结和发展”。而该丛书的推出,为读者提供了“一种从文学批评的角度考察中国文学的最新权威读本”。目前,“新活力作家文丛”已出版两批13种,“e批评丛书”已出版两批20种。据路英勇介绍,这两套丛书在今后将不定期出版下去,力求塑成新的文学出版品牌。

另外,社里从2002年开始出版的中、短篇小说经典年选系列,也是各年度中、短篇小说的拔萃之作,意在为该类作品建立一份最新文学档案,同时为文学研究者、爱好者提供研究和阅读的便利。目前虽有数家出版社在做此类选题,但因为山东文艺的书“荟萃名家,选目精当”,且其中数篇作品刚刚获得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该书主编吴义勤教授本人也同时获得本届理论批评类的鲁迅文学奖,这使他们的选本更具特色。

上述图书的编辑出版,从某种程度上说,标志着山东文艺出版社一种新的出版视野和选题策划模式的确立。有理由相信:以这样的思路和模式做下去,必将为更多、更好的新人、新作提供展示的舞台,从而推动文学的发展,并在文学发展史上留下文学出版的印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