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文集的畸变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陕西榆林学院 薛笑丛 我有话说

论文集,顾名思义就是把一人或多人撰写的论文收集在一起出版之意。但时下出版的论文集和二十多年前出的论文集相比有着天壤之别。

翻开二十多年前的论文集,我们马上会感到徜徉在学术的海洋里,学者们的真知灼见让后学们受益匪浅。当时的论文集大都是某一学科从一种或数种刊物精选出来的优秀文章,文章作者

多为专家、教授、学者,少数作者虽名不见经传,但其文章却闪烁着智慧的火花,这些文章可谓精品中的精品。出版论文集的初衷也是为科研人员、大专院校师生和广大读者提供研究和参考资料,从不收取版面费。就拿外语专业为例,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的《论英汉翻译技巧》(1986年版)是从解放后出版的各种优秀刊物中精选了三十余篇论文,此书已成了从事翻译研究或考翻译方向研究生必备的参考书。

而今的论文集则是另一番田地:论文集厚如砖头,多达数百页甚至千余页,收集论文多达数百篇。出版论文集的目的常被美化为弘扬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实则是通过出版赚取不菲的版面费。书名也多冠以“跨世纪”、“新世纪”、“新时期”、“文集”、“文库”、“优秀论文集”等字样,甚至说你的论文可以光耀千秋,千古流芳。实际情况则大相径庭,只要你写了一篇文章并奉上足额的版面费,文章发表的几率几近百分之百,而这些论文集的读者群仅限于发表文章这些人,书的流通量极小,参考价值十分有限。难怪许多高校在评定职称时已不承认论文集上的文章。

在论文集开始遭受冷落的关头,出版者审时度势、改弦更张,开始出版杂志,他们多在香港申请刊号,在内地的广州、深圳、北京、山东等地编辑出版,名号已从“论文集”改成了“杂志”,但论文的质量捉襟见肘,发表的容易程度也是交版面费必发。香港注册这些杂志大多冠以“世界华文传播媒体协会核心期刊国际期刊”的雅号,实则是变相的论文集。这样的出版物扰乱了学术评价体系,毒化了学术空气,助长了学术腐败。新闻出版署已将其多数列为非法刊物。各高校和科研机构也应联手配合,拒绝承认这样的“论文集”,使其失去存在的空间。

在这个论文集发生畸变的时代,少数真正优秀的论文集也受到了株连,这时我们确实需要一双慧眼来甄别它们的虚实和真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