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亟待加强家庭文化建设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苏东台市 王大庆 我有话说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家庭文化也呈现一种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发展态势,但是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家庭文化的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传统道德观受到强烈冲击,封建迷信重新抬头,过分偏重物质享受,邻里关系冷漠,自私狭隘成分加大,等等。

家庭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

础性工程,是提高市民道德素养的一个重要举措。因此,加强家庭文化建设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首先要将家庭文化纳入社会主义大文化的建设范畴。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社区等各有关部门的作用,积极开展一些群众性的家庭文化活动,要有针对性,实实在在地组织“文明之家”、“爱国之家”、“勤俭之家”、“廉洁之家”、“文化之家”、“读书之家”、“敬老之家”等评比竞赛活动,树立家庭文化建设的正面典型,依靠典型的带头示范作用,加强对家庭文化建设的引导,使家庭文化既能有一定的相对独立性,又能够步入健康文明发展的轨道。

其次,要正确处理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关系。家庭文化是一种社会关系型文化,是一种复合文化,包含着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两方面的内容,正确处理这二者之间的关系,才符合家庭文化的本质规律。在实践中,既要重视家庭物质文化建设,比如,衣、食、住、行,又要强化家庭精神文化建设的意识,注意家庭成员的价值观和良好的家风的培养和造就。要彻底改变那种只重视物质文化,不重视精神文明的现状,让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融合在一起,使家庭文化逐步由外在型向内涵型、由低层次向高层次发展,充分体现家庭文化的本质特征。

最后,还要正确处理现代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关系。家庭文化的现代化趋向,要符合国情,适应民族的社会心理需要,不能盲目地照搬抄一些西方现代文化,不能一味地追求超越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现代家庭文化。要彻底反对那种所谓的现代文化中低级下流的东西。要大力提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符合本国国情和民族心理的家庭文化,广泛普及那些能够反映民风、民俗的家庭文化技能。加大家庭文化建设中的民族文化分量,让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能够在每个家庭细胞中滋生成长,在每个家庭成员的思想行为中得以发扬光大,成为一种推动民族进步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