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名家“杨汉生”?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杨建民 我有话说

因为周末,3月11日,电视连续剧看到零点多。一换台,到了中央电视台十套节目。这时,恰看到吴祖光新凤霞之子,在那里讲述自己父母亲结婚时的情景。这场景,他肯定没见过。但大约很多人重复谈到,他讲起来一点都不陌生。

说到参加婚礼的热闹场面,他举出了当时的多位名家。屏幕下面也跟着打出字幕:郭沫若、

老舍、茅盾、赵丹、洪深、侯宝林、欧阳予倩、丁聪......这些人物,大都耳熟能详。可说到男方主婚人,字幕打出一个“杨汉生”。这个名字可有些陌生,但因是主婚人,名字连续出现三次,看起特别重要一般。这叫我对自己的寡闻惭愧起来。

再一想,好像不大对。能在这种场合出现,且充当文艺界名人的主婚者,应当不太陌生才是。“杨汉生”,重复两遍后,又觉得听起有些熟悉。对了,“阳翰笙”。阳翰笙是现代著名的剧作家,论名头,完全可以排在上面那些名家的队伍里。吴祖光是剧作家,阳翰笙的身份也相符。翻书,在新凤霞的回忆集子里,果然看到,阳翰笙是这场名家云集婚礼的男方主婚人。

新凤霞的回忆里,记着周恩来本是要参加的,打过几次电话通知。后因为那个地点环境有些复杂,才罢了。后来将这对新婚夫妇请到他家做客。当时的领导人与大家的关系,于此可见一斑。

说远了。阳翰笙,曾创作过大量剧本;解放后担任过文艺界很高的职务。“文革”中,他还以“四条汉子”之一大为出名。其实,他的去世,也不过数年,但人们的遗忘,是这么快而严酷,已经被毫无干系,一个字也没对准的“杨汉生”替代了。我想,这大约不该全说是无知。不负责任、不屑一查的工作态度,是文化界应该警惕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