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出生女作家获林格伦奖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中国出生的美国女作家凯瑟琳・帕特森(Katherine Paterson)上周获得了本年度的林格伦奖,并获奖金5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515万元)。

帕特森女士1932年1

0月生于中国清江(Qing Jiang)的一个美国传教士家庭,大战爆发后,她回到美国上学,长大后一心想回中国做传教士,且一日三餐都能吃上中国菜,但再无机会。她有时在作品中写到中国,既有宗教情绪,又有对中国的怀念,如以太平天国起义为背景的《天国的叛逆》(Rebels of the Heavenly Kingdom)。但她最有名的作品,非1977年的《通往特雷比西亚的桥》(Bridge to Terabithia)莫属,此书为她赢得了次年的纽伯瑞奖章。小说讲一对男女生――杰斯和莱斯莉之间的友谊。新搬来的莱斯莉未免有些古怪,因为她家中没有电视,全是书。在莱斯莉的提议下,他们凭空创造出了特雷比西亚,一处森林中的秘密王国,这里没有天敌,没有讨厌的老师,没有坏同学,一切都由自己做主。

在接受瑞典电台(Swedish Radio)采访时,帕特森女士以“朴素平白”形容了自己作品的风格。

“天马行空的想象非我所长,”她说,“我写的是人,大部分是孩子们,他们生活艰辛,要在各自不同的生活中去发现希望和人生的目标。”

帕特森夫妇有四子女,两子亲生,两女收养,包括一个当年生于香港的女婴。

林格伦奖由瑞典政府设立,以纪念2002年去世的儿童文学作家阿丝屈德・林格伦(Astrid Lindgren),每年颁奖一次,因奖金极巨而获称世界最大儿童文学奖。

林格伦奖设立的目的,在于促进世界范围内儿童和青少年对文学的兴趣,并提升全球对儿童权利的关注,获奖者不限于文字作家,但凡合乎林格伦作品之人道精神的童书画家,以及对促进儿童阅读有突出贡献者均可入选。日本插画家荒井良二和英国童书作家菲利普・普尔曼分享了去年的奖项。

本年度林格伦奖颁奖典礼将于5月31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