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特荣获欧洲戏剧奖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邓中良 我有话说

第十届“欧洲戏剧奖”日前在都灵颁出,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哈罗德・品特获得此奖。这位身患癌症的英国剧作家虽因健康原因错过了三个月前的诺贝尔奖大典,但此番亲往意大利领奖。

颁奖仪式于都灵当地时间12日晚上9点,在卡里格纳诺剧院举行。舞台上,诸多各方显要及评论家将品特围住,他们在坐在一张很长

的桌子边,其情形仿佛再现了《最后的晚餐》的情景。

品特作了发言,虽简短,却又一次地利用这一机会继续所关注的事情:力图使欧洲摆脱美国无孔不入的力量及影响。

“我想要让欧洲学学拉美的榜样,抵制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品特说,“要有一个把自己称作欧洲的这样一股力量,来抵抗正在被美国所滥用的那种非同寻常的力量,不然的话,这个力量也许会把我们给毁掉。这是个严肃的责任。”

都灵还借机举行了为期3天的品特研讨会。品特研究专家,著名的戏剧评论家迈克尔・比林顿(《品特评传》的作者)主持了这一学术研讨会议,来自世界各国的品特研究专家聚集一堂,交流他们研究品特的心得和体会。设在美国的《品特学刊》的文献编辑苏珊・梅莉特女士在给笔者的电子邮件中说,她也去都灵赴会,并在品特研讨会上发表学术演讲。

本届欧洲戏剧奖充分显示出,戏剧比起其他任何艺术形式,都更加密切地关注当代社会所面临的一些基本问题。恐怖主义,战争,维护民主等话题已不再是政治及社会场景的主角,它们已经反映到戏剧场景之中,并由此获得了一种其他任何媒介都难以达到的深度。这是戏剧活力再生的迹象,这种艺术能够使其最崇高、古老的文明作用得以复兴并实现。

(邓中良著《品品特》一书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