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信村茶比酒香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荒芜 我有话说

正是冬春

相交之际,琦君散文踏雪而来。三本散文集《母心・佛心》、《水是故乡甜》、《往事恍如昨》是琦君散文第一次在内地结集出版,真宛如一缕春风,沁人心脾。琦君在台湾素以散文名世,而内地读者初识琦君恐怕多是通过小说或电视剧《橘子红了》,这次散文集的出版,正好让读者对琦君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琦君的小说有着散文一样的语言和风格,而她的散文又似小说,记人叙事从最细微处着力刻画,情真意切且意蕴深远,强烈的画面感随着叙述语言不断放映在读者的脑海里。读琦君散文,把握三个字“诗”、“禅”、“情”,即可领悟其作品的神韵。

说到琦君散文的“诗意”,不能不联想到她的恩师夏承焘先生。“若能杯水如名淡,应信村茶比酒香。”就是夏先生的句子。琦君是夏先生最得意的女弟子,自然也深得先生的真传。琦君散文,只看标题,就能感觉到缠绵的诗情:《往事恍如昨》、《一回相见一回老》、《三更有梦书当枕》、《细雨灯花落》……再细品,更觉每一言、每一语,并无雕琢,却又发自内心深处,情真意炙,当真是“村茶胜酒”。读琦君散文,就如饮一杯醇茶,淡香满怀,涤荡身心。

琦君信佛,但并不拘泥于崇奉的某种形式,而是坚定了一颗向善的心。“宽容、慈爱、诫杀生”等主题在琦君的散文中随处可见(如《送鸽记》、《守着蚂蚁》等),她是把佛的精神融入了日常的点滴生活当中,不念佛语却心中有佛。琦君对佛的体认,是由母亲言传身教获得的,“我每于念经时,心头同时浮现的是观音的法相和母亲的慈容,也感到烦忧顿消,怨怒自息。”(见《母心・佛心》)琦君在这里将母亲和观音菩萨等而论之,就是因为从小琦君就为母亲的善和温柔所折服,这种善和温柔植根于琦君的字里行间,是琦君散文的“禅意”。

如果说“诗意”是琦君散文的气质,“禅意”是其风骨,那么“情意”便是琦君散文的灵魂。“任何景语皆情语”在琦君的散文中体现得尤为突出,无论以什么为素材,几乎都是无情不下笔。游记通常被认为不是琦君所长,其实不然,只不过琦君的游记散文太多关注一个“情”字。亲情、友情、故乡情、国家情,哪一种都无法舍弃,但凡是故地重游,琦君下笔便不再有“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故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故人的身影。思念之情喷薄而出之际,时光也似乎在倒回。联想到琦君的身世,如一颗飘零的浮尘,我们便不难理解琦君散文的情之所牵,意之所系了,一如绿叶对根的情意。正如琦君所言“我常常想,我若能忘掉亲人师友,忘掉童年,忘掉故乡,我若能不再哭,我宁愿搁下笔,此生永不再写,然而,这怎么可能呢?”或许,琦君正是用这种深入灵魂的情意来抒写对亲友、对故土、对逝去的岁月那无可替代的爱。

《母心・佛心》、《水是故乡甜》、《往事恍如昨》,琦君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