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还没长大就要面对

《不可思议国的小豆豆》是72岁的黑柳彻子2005年的新作。那个来自巴学园的“小豆豆”好像还是没长大,但这个世界的种种不幸已经摆到了她的面前。

为什么一个盛产钻石的国家却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地方?为什么年幼的孩子都早早地夭折了?为什么世界上许多国家无法消除内战?在这本书中,黑柳彻子继续以“小豆豆”的视点观察着这个世界,世界在她眼中也展现出无情和无理的一面。

《不可思议国的小豆豆》从2002年5月至2005年3月在日本文学杂志《小说新潮》上连载,原题是《从孩提时代至今所思考的事》,由27篇随笔组成的单行本去年5月由日本新潮社结集出版,今年中文版由漓江出版社引进。

黑柳彻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她的小说《窗边的小豆豆》使她蜚声海内外。

(《不可思议国的小豆豆》,【日】黑柳彻子著,朱春育译,漓江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定价20.00元)

狗眼看世界

一条狗和我的家人生活在城市的下水道里。他在寻找一个叫“窗口”的东西时,认识了粉红色的蚯蚓。她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朋友。可是,她却走了,只留下一件粉红色的外衣给我。当她曾提到过的轻风一样的声音挤进“窗口”时,他朝一块石头撞了过去……

他变成了一个英俊少年,走进了城市,我遇到了美丽的少女六月,我想跟她一起上学。但他不知道吃饭还要付钱,不知道上学还要考试,也不知道开除是怎么回事,可是,他却能像天才一样答卷,像天才一样飞跑,可以感受过去和预知未来……最让他想不到的是,六月竟是那个粉红色的蚯蚓。

这是一部成长的寓言。成长是艰辛的。长大不容易。爱才是一个孩子在成长中所最不能失去的东西。

(《变身狗》,常新港著,春风文艺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定价15.00元)

图画本的《昆虫记》

这套改编的儿童彩图版《法布尔昆虫记》,让小朋友们换了一个方式来阅读这部科学经典。这套书用简洁的语言、可爱的彩图、活泼的故事情节描绘的法布尔原著中具有代表性的昆虫,讲述它们的生活,展现他们的个性,处处流露出对它们的喜爱。

法布尔出生在法国南部的农民家庭,通过勤奋自学,先后取得了数学学士学位、物理学学士学位、自然科学学士学位和自然科学博士学位。三十余年里,这位“荒石园”主人穿着农民的粗呢子外套,吃着粗茶淡饭,不知疲倦地从事独具特色的昆虫学研究,终于撰写出10卷本科学巨著《昆虫记》。

(《法布尔昆虫记2:战争狂/嗜尸者》,【韩】韩高苏珊娜编,【韩】金世镇、李明淑绘,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定价1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