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像绅士一样生活

如果用极其简要的语言概括,绅士的精神气质应该包括骑士般的勇气,服务公众的道德意识,建立于坚定沉着基础上的沉默性格,以及即便处于极端困难境地,也

永远不变的谦恭礼貌。

一个国家富有的时候,随之肯定会出现一个中产阶层,然而,物质财富上的成功,并不能把一个人造就成绅士。东汉末年学者徐子说:“夫贤者,言足听,貌足象,行足法,加乎善奖人之美,而好摄人之过。”这才可能是一位真正的绅士,一位值得效法的楷模,无论是在19世纪的英国,还是在21世纪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该书为当今中国的中产阶层描述了英国绅士生活的细节点滴。

(《像绅士一样生活》,【英】爱德华・伯曼著,李钊平、张跣译,中国商业出版社2006年3月第一版,定价25.00元)

怀想高仓健

在孩提时代,他也曾因为患肺病而与世隔绝,在踏入演戏这个行业时,他也曾因社会的偏见而羞耻落泪,在刚刚步入婚姻的殿堂时,他不懂得如何去表达爱,在心爱的人永远离开时,他才感受到彻骨的悲伤,一个所有人眼中的真正的男人,究竟要以什么样的伤痛和孤独作为自己成长的代价?英雄已经迟暮,内心深处,是否有落寞与凄凉,是否有不甘与遗憾?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这位来自异国的男人是中国人文化生活中的一个时尚符号,也是每一个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所无法割舍的影像记忆,他改写了整个时代对于男性的审美标准。

(《高仓健影传》,联慧著,中信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定价35.00元)

别说我神经

按照作者章无计的解释,这绝对是个有趣的故事,主人公在精神病医院里误伤了另一名精神病患者逃出了医院,母亲为唤醒他的意识和记忆在他犯病的时候跟他讲述祖辈的爱情故事。三条线索就此展开,外公那一代的爱情是旧时代的产物,母亲这一代的爱情是现实社会中的原生态体现,而主人公这一代的爱情充满戏剧夸张和无奈,最后的结局是一个共同的结果――每一个都精神失常。

在作者眼里,世界本来就是荒诞不经的,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是非颠倒,黑白倒置,只有在最后关头,该神经的神经,该破碎的破碎,该死亡的死亡,一切的有趣都成为一种悲凉。

(《别说我神经》,章无计著,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6年1月第一版,定价1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