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吕慎 我有话说

英语写作是英语综合性技能的集中体现,但在教学过程中却存在两难:一方面,许多外语教学工作者深感“不得法”;另一方面,众多学生对英语写作普遍感到望而生畏、无从下手。

最近,浙江教育出版社从美国培生教育集团引进出版了一套面向初、中级读者的专业写作指导丛书――《培生英语写作手册》(简称《手册

》)。它提倡通过写作过程和体裁分析来学习写作,这种科学的思路对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人本主义心理学创始人Maslow主张:学习不能只靠内发。传统写作教学往往忽视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驱力和需要,老师的书面反馈是学生获得对自己作品评价的唯一来源,学生在整个写作过程中极为被动,久而久之,学生自然会产生抵触情绪和畏惧心理。《手册》从分析写作动因入手,让学生了解写作是促学、叙事、说明、写人状物、以及说服他人的重要手段。我们记笔记、写日志、做摘要,是在运用写作技能帮助自己更好地组织所学内容,以获得更深刻的理解和更长久的记忆;我们给报社编辑写信,表达没有场所活动的苦恼时,是在运用写作技能传递我们的声音……..一旦有了具体的写作动机、真实的交际目的和交际对象时,学习者就有了主动写作的动力,就会从刚开始的“要我写”变为“我要写”,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就会大大地调动起来。

写作是一个循环式的心理认知过程、思维创作过程和社会交互过程,写作者通过写作过程的一系列认知活动、交互活动,使其认知能力、交互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得以提高。基于这样的理念,《手册》一改传统教学只注重写作结果的做法,将关注的焦点转向了写作过程。为了更好地描述这一复杂的思维语言过程,《手册》将写作过程划分为构思、拟稿、修改、编辑和校正以及发表五个阶段,并为每个阶段都设计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和方法,以充分发挥学习者在各个阶段的主体性和互助性。

发表阶段是《手册》的一个亮点。书中设计了各种各样的分享活动,篝火故事会、讲演、读书问答会等等。有了真实的读者和实际的目的,写作便成了一种实实在在的社会交际活动。

《手册》引入了体裁教学法理念。首先将文章按交际目的的不同进行分类,再通过分析不同体裁的篇章结构,让学生了解这一类型语篇的构建过程和语篇特征,从而使他们在撰写这一类型的语篇时有规律可循。在英语写作日益受到重视,写作教学研究却相对滞后的情况下,《手册》作为一套优秀的国外教材,它的引进无疑会拓宽我们的写作教学研究的视野,使学生的写作能力得到促进和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