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语威胁英国?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成蹊 我有话说

由英国文化委员会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英语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势地位已经对英国的国际地位构成了重大威胁。在过去100年中,英语的流行使英国在经济和文化两方面得了不少好处。到了现在,情况却似乎不妙起来。

根据此项研究的结果,全世界会说英语的人数已经接近20亿,而英国公民拥有的传统优势也正在消失

,因为其他国家里有千百万学生不仅会说英语,而且还会说至少一种其他语言。研究报告作者大卫・格拉道尔(David Graddol)说,英国政府应该鼓励本国学生去学习西班牙语、中文和阿拉伯语――这些都是“未来的语言”――以便让他们有能力去跟其他国家的竞争者一较高下。

格拉道尔说:“这一趋势对英国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英国有许多人并不能熟练使用别的语言。当我们在经济、教育和文化等领域参与竞争的时候,仅仅用英语发言已经不够了。”研究还发现,在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里,人们已经不再把英语当成一门外语来教了,它已经成了一项“普通的基本技能”。中国有60%的小学生在学习英语,而中印两国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人比世界任何地方都要多。

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蒂格比・琼斯(Digby Jones)曾多次呼吁,要让更多的英国学生深入学习外语,由此提高他们的国际竞争力。而英国文化委员会也将格拉道尔的研究报告称为“让英国行动起来的号角”。“为了应对格拉道尔所预言的未来,我们已经在英国启动了中文教学项目,并且推出了一些试点项目来鼓励语言学习,同时加强与欧洲大陆、阿拉伯世界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师生交流,”该委员会的约翰・怀特海(John Whitehead)说。“对英国的孩子来说,学习外语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努力把进一步的战略实施到位,确保这样的学习活动能够落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