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网络诉忧患

2006-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兴安 我有话说

收到鬼古女寄来的新作《伤心至死:万劫》,这是他第三部长篇,也是他《伤心至死》悬疑系列的第一部。我和鬼古女只在网上有过交流,据说这是一对旅居美国的神秘夫妇的笔名。

恐怖悬疑小说的写作,悬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只有悬念才能增加恐怖悬疑小说的恐怖氛围和神奇的吸引力,它是恐怖生成的基本元素

。聪明的作者会营造好的悬念,所以恐怖悬疑小说与其说是考验作者的想象力,不如说是考验作者的脑力和智力。所以从某个角度讲,恐怖悬疑文学比一般的文学难一个层次,因为恐怖悬疑文学的作者必须具备一般文学作者所具有的所有能力,这还不够,他还需要非常的精细的智慧。

断断续续地看完了《伤心至死》,它基本上印证了我对恐怖悬疑小说的理解和要求。几个女孩因为去了武夷山的一个悬棺洞而后相继神秘死去,可是她们却在QQ中复活了――于是几个男女之间不为人知的情感纠葛被揭开,一场有关不义之财的阴谋争夺也就此展开――而这一切似乎都与那个神秘且始终不曾露出真相的穿雨衣的老人有关。小说的叙事非常冷静,张弛有序,令读者一步一步陷入扑朔迷离的可怕的境地,同时小说又有缜密精细的逻辑分析和推理,令事件一环一环揭开神秘的面纱。作者显然是比较坚定的唯物主义无神论者,他相信一切“鬼魅”都是可以解释的,或者说必有人为的作祟。《伤心至死》将电脑网络对人类生活的控制和影响从虚拟世界中真实地描述出来,令当事者无助而又无法躲藏。

看完《伤心至死》,我当然有不满足的地方。在我的阅读经验中,我希望一部小说给读者留下疑问,而这种疑问常常会脱离作者自动生长,使小说在读者的阅读过程中像细胞分裂一样,能够逐渐生成比作者自己想象的还要丰富的文学世界。这是我对优秀小说的期望。当然这部小说也是留了个小尾巴的,就是那个施咒语的穿雨衣的老人。

时代不同了,一部作品的成功越来越多地取决于读者的因素,千万不要轻视读者,他们越来越聪明也越来越挑剔。美国恐怖文学大家斯蒂芬・金说过:读者往往需要的是一个能够陪伴他搭飞机的好故事。我坚信,一部读者不愿意掏钱购买的书,无论说它多么伟大也是令人怀疑的。

(《伤心至死:万劫》,鬼古女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