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9名教授公开信的自觉醒意义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叶雷 我有话说

由吉林大学邓正来教授牵头发起的,包括张维迎、周国平、徐友渔以及葛剑雄等共有109名教授参与签名,呼吁抵制学术腐败、谴责“本校保护主义”、建议成立学术纪律仲裁委员会的公开信已经递交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领导,并将寄达各大学和地方社科院的领导。

近年来,学术腐败现

象备受关注,学者的人格形象大受影响,但学术风气不但没有好转的迹象,而且有日益泛滥的趋势。治理学术腐败,现在的思路主要有两种,一是行政化,加大外界的处罚力度,如成立109名教授呼吁的学术纪律仲裁委员会,以及教育部筹办的学风建设委员会。二是,加强行业自律,制定具体详细的学术规范,通过学术氛围建设、学术批评、道德自律等途径实现自治,这或许是长远的根本之计。

学术腐败的危害是巨大的,最大的危害在人们对科学知识产生怀疑,学者的良心和人格将受到社会怀疑,近两年经济学家备受质疑就是典型例子;其次,将导致社会资源的浪费,学术竞争逐渐演变成科研经费和科研奖励之争,将出现诈骗国家科研经费,骗取科研奖励之举;三是学术探索不出真理,腐败阴影笼罩下,学者们将失去“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的尊敬,身上的污点将在阳光下发出恶臭的气味。

韩国黄禹锡事件的处理结果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例子:对黄禹锡处以级别最高的处分,撤销他的首尔大学教授职务,禁止他在5年内重新担任教授等公职,退职金减半发放。幸好学者们已经开始觉醒,开始集体呼吁,不再是侵犯谁的知识产权谁出来说话了,从这方面来讲,109名教授发的公开信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既是挽救学术,也是在挽救自己。我们期待,公开信能够唤醒广大学者的良知,共同来营造一个干净的学术环境,培养一个健康的学术生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