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英语》升级再铸经典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伴随着无数莘莘学子走过大学时代的我国原创国家重点教材――《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经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专家组成的编委会再次修订,近日推出了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的第三版。此次修订经过多年的调查和酝酿,吸纳了全国几百所高

校师生的使用反馈意见,在继承传统经验的基础上,大面积更新了选文内容,加大了“听、说”教学的力度,完善了原有体系,调整了教学起点,革新了练习体系,充分运用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使这套久经时代和市场考验的经典教材再次焕发新的生命力。

《大学英语》系列教材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遵照国家教委审定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文理科本科用)》而编写,分《精读》、《泛读》、《听力》、《快速阅读》和《语法与练习》五种教程,由全国六所重点大学的专家合作编写。该教材一经面世就因其“可教性、可读性”、“有嚼头”受到全国各大高校师生的欢迎,并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第二届优秀教材特等奖,国家教委高等学校第二届优秀教材一等奖,成为惟一获得特等奖的外语类教材。

1998年,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大学英语》系列教材根据《大学英语教学大纲(高等学校本科用)》进行了第一次修订。修订本更加注意文、理、工、农、医等各科的通用性,力求给学生打好“宽、厚、牢”的语言基础。由于修订后的教材重视语言质量,注重语言基本功的培养,符合我国英语教学的需要,受到师生们的广泛欢迎,使用者遍及全国千余所高等院校。

进入21世纪,尤其是2004年《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颁布后,我国外语教学步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为满足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遵照《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对大学英语教学提出的新的目标――“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大学英语》编委会对教材进行了再次修订,总修订量达到原教材的60%。

据了解,《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的再修订以及第三版的推出,凝聚了无数专家、编写者、出版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心血。教材编委会通过各种座谈会、个别访谈、调研及全国各地的教师来信等形式,收集并采纳了大量宝贵意见,并将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实践的需求及我国外语教学界的研究成果融入到教材的修订中。妥善地处理了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准确性与流利性,学生基本功的培养与四、六级考试应试,吸收国外研究成果和传承我国传统教学经验之间的关系。修订特别对《精读》、《泛读》教程进行了大幅度、全方位的调整,改《听力》为《听说》,重编了《快速阅读》、预备级《精读》,改编了《语法与练习》,着力于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语言基础,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使学生逐渐形成一种持久的、能够终身受益的学习习惯。第三版还首次同步推出配套的电子教案和学生课外学习光盘,帮助教师构建立体化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创造自主式和交互式学习环境。

在有关座谈会上,一些专家指出,作为原创的民族品牌英语教材,《大学英语》从试用本问世到第三版完稿,历时20余载,使用学生达数千万,总发行量达上亿册。它的每一次修订,既体现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也见证了教材建设与教学手段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正是这种“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这套经典教材能够在教材市场上长盛不衰,历久弥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