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首张中文版南极地图明年发布

中国地质科学院赵越研究员透露,中国将在明年9月向全球发布首张中文版的南极地质图,这张地图包括46个以中文名称命名的岛峰。据介绍,国家海洋局从去年9月开始,在网上向全社会征集南极格罗夫山46座岛峰的中国名字,候选名单分为思想家、政治家、文

学家、艺术家、科学家、山峰、江河湖海、动物和植物这九大类。据透露,在所有160个单项中,孔子、康熙、曹雪芹、王羲之、李四光、泰山、黄河、龙和松分别名列榜首。(东方早报)

我国设立首个“文学写作”硕士点

复旦大学中文系申报设立“文学写作”硕士点近期获国家主管部门批准,著名作家、复旦中文系王安忆教授领衔。据悉,这是我国高等院校设立的第一个文学写作硕士点。复旦中文系的“文学写作”硕士专业设立了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小说创作的叙事研究与实践”、“散文与传记创作研究与实践”以及“大学写作学”研究方向。目前在国外,“文学写作”(Creative Writing)硕士专业主要集中在北美大学,仅美国就有近百所大学开办有这一硕士专业。(文学报)

国学大讲堂面向公众首次开讲

“北京国学大讲堂”首场讲座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讲。300多名来自政府机关、教育系统的听众聆听了北京大学金开诚教授的演讲《中庸中和的当代价值》。“北京国学大讲堂”由北京市教育考试指导中心和北京大学人才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近年来,国内的“国学热”逐渐升温,国学大讲堂将长期面向社会团体,并可根据不同单位、行业、系统的特点和要求,量身订制讲座内容。(中国青年报)

金庸小说被大面积抢注商标

记者近日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官方网站进入中国商标网查询,输入“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等金庸武侠著作名称,发现均已被大面积注册,“笑傲江湖”共注册了25类商标;“天龙八部”共注册了20类商标;“鹿鼎记”注册了10类商标;“神雕侠侣”注册了11类商标;“射雕英雄传”注册了3类商标。还有很多商标使用了著作名的谐音,如“倚天屠龙剂”成为一种杀虫剂的商标。金庸先生得知此事后已表示这是一种侵权行为。(人民日报)

温瑞安闭关十年推出封笔之作

闭关十年之后,武侠名家温瑞安终于重出江湖,推出新著《天下无敌》。《天下无敌》属于“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的第八部。前七部出版后,曾吸引国内无数读者。10年前,温瑞安曾向读者承诺,一定会把此系列的最后一部写完。该书责任编辑说,由于温瑞安去年曾公开表示,这部作品可能是他的封笔之作,因此这部作品经过他的不断打磨,历经10年才终于交出。据悉,《天下无敌》温瑞安将写80万字,分三部出版,第二部的手稿将在今年上半年交给出版社。(北京娱乐信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