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行情点评(3月)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一旦 我有话说

文学书:21世纪文学之星推新人 琦君散文三部曲齐上市

10位在文学创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青年作者,在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的扶植下,终于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文学专集并被收入“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今年春天掀起了博客书出版的第二波热潮:徐静蕾博客书《老徐的

博客》(中信出版社)起印10万册;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的博客书《潘石屹的博客》(长江文艺出版社)上周日上架,文汇出版社出版的郑渊洁博客书《博客郑渊洁》也同时登陆书店。3本散文集《母心・佛心》、《水是故乡甜》、《往事恍如昨》由湖北人民出版社首次在内地独家出版上市,这也是《橘子红了》的作者琦君散文第一次在内地结集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铁凝的《笨花》、史铁生的《我的丁一之旅》、王宏甲的《洗冤记》,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莫言新作《生死疲劳》、安妮宝贝的《莲花》、严歌苓的《第九个寡妇》等等,将为读者带来不同的阅读感受。郭敬明最新短篇小说《光线消失的井池》在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散文名家刘亮程的长篇小说《虚土》入选2006布老虎小说并且同样由春风文艺出版社推出。

社科书:《意大利日记》再现文艺复兴 《听她说画》网络回归现实

《云上的日子――意大利日记》(敦煌文艺出版社)以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艺术家的作品为载体,采用全彩图、图文并茂的方式,文字和画面叙述了不同层次上的同一个故事。因为“打伪书”而成为风云人物的姜汝祥日前在中信出版社出版新书《请给我结果》,传达的核心观念是:完成任务≠结果,也就是“结果导向”的理念。华文出版社于陈逸飞逝世一周年之际,推出由陈逸飞妻子宋美英著《逸飞视野――陈逸飞画传》。中国文联出版社新近为女作家赵凝出版了《听她说画》,这本书在网上绝对无法复制,是一本号召大家“从网络回归现实”、亲手触摸纸张的书。周国平评价新书《圣诞节清单》(北方文艺出版社)时说,这是一本令人感到温暖的书,它试图重新唤起人们对人性的信心,它提醒每一个人:你心中不但要有爱和善意,而且要及时地、公开地表达你心中的爱和善意。

少儿书:《纳尼亚传奇》所向披靡 “局外人”继续热销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狗年主题贺岁书《小狗巡逻队》,附带有国家邮政局特制的限量版有奖珍藏明信片,每张明信片中的可爱小狗便是此书故事中的主角。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12龙骑等的系列新作《地狱刑警》、《葬月歌》、《炼妖师》和《龙蛇之混沌》,目的是打造“新神话主义”书系,进一步掀高童书奇幻风潮。朱德庸最新力作《甜心涩女郎》(现代出版社)被称为“涩女郎”13周年精彩完结篇,创作风格大突破,原来的黑白版本也升级为彩色手绘版。《逝去的欧若拉》是现代出版社推出的“复活”的史诗,是玄幻女作家十四阙继《千年》、《风烟引》之后又一力作。人气超旺的韩国青春偶像派作家可爱淘新著《局外人3》(中国城市出版社)首印30万册,是继《那小子真帅》、《狼的诱惑》后可爱淘的第三部系列作品。译林出版社《纳尼亚传奇》凭借着影片热映,仍然排在各大书店榜单首位,全书保留了原著初版的保利娜・贝恩斯经典插图,已经伴随了几代欧美读者的成长。

财经书:《关键时刻》的《金融创新思维》

一人公司是什么?6000元就可办公司?中小股东利益如何保障?小股东有罢免董事长的可能吗?公司超越经营范围的活动是否一定无效?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图解新公司法》一书回答了这些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老总秦朔还另行策划了一本财经名人合集《总裁论道》(上海人民出版社),目录中出现的作者有王石、丁磊、张朝阳、潘石屹、柳传志、李嘉诚、李彦宏等人,号称荟萃20年来中国企业家的经典文章。人大商文事业部隆重推出的2006年重点图书――《关键时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紧扣中国的现状,无论企业界、服务业、政府还是公共事业都会由此受益匪浅。《金融创新思维》(中国金融出版社)汇集了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在金融创新方面的优秀调研文章70余篇,内容涵括了货币政策执行分析、金融安全维护、金融改革与管理、金融服务及外汇管理等多个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