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踏寻书业爱心足迹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如果阅读使孩子快乐,对成人而言即意味着责任。

一个下岗母亲,在身患重病刚刚做完手术的情况下,陪伴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度过了200个难忘的日日夜夜。期间,她提笔记下了陪读的酸甜苦辣,写成国内第一部由高考家长执笔的“陪读日记”,日记出版后很快成为畅销书。作者率先发起了图书义卖活动,将所得捐助给失学儿童及民间爱心网站作为爱心基金,帮助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

这是刚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2005年7月,株洲市汽车齿轮厂43岁的职工刘强正处于病初愈后恢复阶段,她自1982年技校毕业后就一直在汽车齿轮厂上班,从事过翻砂、采购等工作。2004年5月,她从单位下岗,一家三口仅靠丈夫的工资生活。为了给刚刚升入高三的女儿宋哲的学习提供方便,她到女儿的学校租房。同年10月,因为严重的肾病,她做了手术。12月,为照料女儿,她拖着手术后虚弱的身体,和女儿一道住进了租来的不到10平方米的杂物间。从这时开始,直到第二年女儿高考结束,刘强在这间阴暗潮湿的房子里陪伴女儿度过了将近200个日日夜夜。女儿高三的学习生活很繁忙,刘强经常是独自呆在寂寞的小屋里。由于高考的压力,平时很乖巧的女儿变得有些容易暴躁,时常和母亲发生冲突。为不影响孩子的情绪,刘强将这些都忍了下来。她想出一个办法,将陪伴女儿高考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一一记录下来。于是,每天晚上,等女儿去教室上晚自习后,刘强就随手拣起一张女儿不用的纸片或者废旧的作业本,坐在被窝里写下一天来的心路历程,这一切,女儿都不知道。喜欢上网的刘强,在周末回家后将日记内容一一粘贴到自己经常登录的网站上。不曾想,这些东西一贴上去,就引起众多网友的反响。在朋友的帮助下,这部日记书稿由哈尔滨出版社于2006年2月正式出版。

这本名为《与孩子一起跨越高考》的“陪读日记”自上市以来,就迅速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搜狐、网易、新浪等网站在今年元月20日前后相继连载,《楚天都市报》、《株洲晚报》、《大河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等媒体先后多次作出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二套“第一时间:马斌读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天天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也纷纷加入报道行列。湖南省电视台教育频道3月19日播出作者刘强下岗、生病、著书义卖捐助他人的新闻后,当日就有观众认购100本决定义卖后将所得“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们”。

热闹的媒体关注留给人们更多的――在这个社会上为什么总是“穷帮穷”?这让记者联想到前不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称“红基会”)在北京召开的公益项目推介会。今年3月初,红基会邀请了企业界代表,拿出已有和计划开展的公益项目(其中包括“博爱助学计划”和“红十字书库”)主动向与会代表做展示推广,红基会秘书长王汝鹏告诉记者,虽然这次邀请的都是企业界代表,但对于书业,公益机构是充满了期望的。难道,以文化人居多的书业缺席我国的慈善事业?于是,记者尝试寻找我国书业近一两年来的爱心行动轨迹。

8岁就懂得捐献的小“玉米”

在今年年初举办的2006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记者所见到和听到的参会代表们谈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湖南卫视的“超女”选拔赛了。但在出版界有些人眼里,除了少数几家参与出版“超女”题材图书的出版社之外,更多人对“超女”的关注仅仅停留在茶余饭后的谈资上。没有多少人知道,“超女”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2005年12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救救白血病孩子――百千万爱心行动”活动启动仪式上,李宇春出任红基会“小天使基金”形象代言人。据红基会介绍,从被邀请出任“小天使基金”形象代言人的当天开始,红基会的网站日访问量连续三天超过10万人次,该网站在世界网站访问量的排名从200多万位,一跃为8800多名,这不是简简单单的点击率上升的问题,而是全国广大的李宇春迷们(简称“玉米”)在上网献爱心――用特殊的方式给白血病孩子捐助现金。

也就是在这次会上,一位来自上海的8岁小“玉米”元元,用她那单纯而直白的漫画,画出了一本《李宇春种出一棵小玉米》的书来,这本画册又被吉林美术出版社及时出版了。小“玉米”元元当场将这本画册赠送给了她的偶像,在偶像的带动之下,她将这本书的部分稿酬捐献给红基会,来救助那些患有白血病的同龄人。据吉林美术社总编辑鄂俊大介绍,每卖出一本《李宇春种出一棵小玉米》画册,就同时向红基会的“小天使基金”捐献了1元钱。

踏寻书业爱心足迹

小“玉米”元元的捐助也许是杯水车薪,“超女”李宇春对社会爱心的感召作用也许被人们所忽略,但像这样以文化的身份或方式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在书业界就一直没有间断过。投身于公益和慈善事业,近来被越来越多的单位、组织和个人所重拾。据记者了解,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青基会”)希望工程实施10多年来,一直就有来自出版界的捐助,更有一批爱心实业家将所捐赠款项直指购买图书,以帮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们读书学习。

仅以去年为例,2005年5月,已经出版了70多本图书的台湾作家刘墉牵手中国盲文出版社,将所获《在灵魂居住的地方》和《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飞扬》全部版税50万元中的40万元捐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另外10万元捐给“希望工程”和台湾爱盲文教基金会。

2005年8月20日,机械工业出版社向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捐赠价值100万元的技能培训图书和音像制品。这次捐赠是机工社继2005年5月14-20日的全国科技周“科技列车井冈行”公益捐助38万元之后又一重大社会公益活动,总共捐赠计199个品种约4万册图书,并76个品种约960套音像制品。重庆市和河南省成为此次公益捐赠的受益方。在短短的十年间,机械工业出版社已累计向社会各界提供公益捐助500多万元。

2005年8月30日,《北京晨报》、外研社共同发起捐书活动,通过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将价值20余万元的15000多册英文书籍捐赠给了京郊三个山区县的七所中学,为郊区的中学生送去了丰厚的“知识大礼”。

9月8日是湖南省政府于2004年确定的“全省助学活动日”。仅2005年,湖南出版集团向教育系统捐助了200万元。该集团还承诺,将在10年内,准备为湖南捐助助学资金1000万元。近年来,该集团捐建了多所希望小学,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了上百万册图书,相当数量的干部职工悄悄地向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捐助,有的还利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契机,发动干部职工向2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了捐助,每人资助1万元,直到这批学生大学毕业。

2005年11月,内蒙古毛乌素沙漠中的一所民办学校的一位蒙古族教师向哈尔滨出版社写了一封求助信,信中称,他们的学校地处沙漠之中,交通不便,气候恶劣,文化、生活落后,教学条件十分艰苦,但最困难的是教师自学、教学没有工具书,学生看课外书就不说了,在学习上也没有工具书。近日借到该社出版的一本《百家姓》,有文、有图,特别好看,就将百家姓抄在日记本上。在书上看到贵社的地址,就试探性地提出请求,希望能够得到出版社对于他和他所教学生的学习用书的援助。收到这封求助信后,哈尔滨出版社陈春林社长立即决定免费赠书近百册,其中包括《成语小词典》、《彩图版少儿注音经典文库》、《少儿注音名人故事》、《汉字巧用妙用手册》等价值近千元的工具书、学生课外读物和励志类图书等,并亲笔给这位教师回信。本报对此曾有报道。

2005年12月11日,为了帮助和关怀艾滋病受害者,云南出版集团公司策划并发起了“以爱的名义”出版公益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张贤亮、贾平凹、苏童、池莉、韩少功、毕淑敏等全国34位作家以及吕厚民、王文澜等全国100位摄影家的响应,纷纷捐赠自己以爱为主题的文学和摄影作品。云南出版集团公司把这些饱含着爱心的作品编辑成了两本图书,并将所有出版利润均捐献给了艾滋病救助机构。本报也曾于予关注、报道。

今年3月3日,宁夏人民出版社向宁夏希望工程捐赠总价值80000元的图书,用于援建10个“宁夏出版社希望工程图书室”。首批捐赠的127种3360册价值40568元的图书,已经配送到了中卫市申滩学校、中宁县大战场乡东河希望小学、巴浪湖农场学校、黄羊滩农场学校和金凤区丰登镇华新世纪希望小学5所学校。据了解,今年“六・一”前,10个“宁夏出版社希望工程图书室”将全部建成。

如果将时间再往前推移,还有更多的出版社在爱心榜上留名。

公益机构助力捐赠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单位组织和个人有很多,相当一部分人对社会上已有的公益项目和捐助途径仍不甚明朗。中国红十字总会原秘书长汤声闻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正规的慈善公益机构并不多,它们的分工却很明确。像中国红十字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他们偏重于战争、自然灾害等大的救济救灾活动,接受日常的失学儿童助学读书及贫困地区及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医疗救助,则主要由青基会、儿基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基金会”简称)及红基会等组织来承担。这三家公益机构接受捐赠的渠道虽然各有不同,但捐助的内容主要是资金、图书及生活学习物资等。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部分慈善机构的公益项目因为不被人知晓而募捐效果不理想,另一方面有一些热心公益的个人和组织因为捐助无方而选择了自己来做。这样亲历亲为投身公益,往往是虎头蛇尾,很难坚持下去。在这种现状下,媒体能在二者之间起到桥梁作用。

针对书业的公益项目其实已经有很多种。据记者了解,“春蕾计划”是1989年儿基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一项旨在救助中国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社会公益事业。截至目前,该项目已遍布全国各地,共筹资金5亿多元,救助150余万人次失学女童重返校园。2001年5月22日,儿基会还在京成立“安康义务工作者服务中心”。该中心是由志愿为中国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提供义务服务的各界人士组成。

“希望小学”和“希望工程图书室”是由青基会推出的重要公益项目。据青基会负责人介绍,希望工程实施10年来,先后有1亿多人次捐款,募集资金累计17.8亿元人民币,已经救助200多万因贫失学少年儿童重返校园,为贫困地区援建7000多所“希望小学”,为农村小学捐建1万套“希望书库”、2000套“三辰影库”少儿音像制品系列及配套录放设备,培训和表彰了6000余名乡村小学教师。对于出版社捐书,“希望工程图书室”有着严格的筛选标准,它是根据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藏书分类比》并参照《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装备用书推荐书目》选编,经过有关专家根据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和学生的特点及地区差异精心选定,力求符合贫困地区农村少年儿童以及学校教师基本的学习和教学需要。图书包括学习与教学参考、人文社会科学读物、文学读物、科普读物、工具书等几大类,其中教师用书、小学高年级学生用书、小学低年级学生用书各占一定的比例。

更多热情在迸发

值得欣慰的是,党和政府也开始加大了对书业投身慈善事业的发动与号召。今年元月20日,一个简短而热烈的捐赠仪式在河北省顺平县河口乡四联办小学的操场上举行,来自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图书音像制品出版单位的代表,为地处贫困山区的这所学校的师生送来了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一批优秀课外读物。由此,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发起组织的“我的第一本课外书”大型捐赠助读活动拉开了实施序幕。在22日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首批价值2500万元、包括丛书《话说中国》、《诵读中国》,系列光盘《百年经典》各1.5万套,免费送往河北、贵州两省1.5万所贫困农村小学。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张小影、中央文明办未成年组组长李伟表示,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这一活动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展,形成品牌,从而吸引更多出版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加入到捐赠助读活动中来,让广大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都能拥有梦想中的“第一本课外书”,都能长久做到“有书读、读好书”。

今年5月18日,在北京地区颇具影响的早报――《京华时报》将迎来她的5周年。该报副总编刘明胜告诉记者,为了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报社请专人策划,拿出了多套庆典方案,其中包括举办大型演唱会,召开高级别的座谈会以及全社大搞宴请等等,但社委会于3月2日集体研究最终决定,要与红基会联合成立“京华天使基金”,以向社会尽一份爱心与义务的方式,来度过报社5周年生日。

母亲刘强的捐助力量也许很微薄,小“玉米”元元们的捐助也许只是杯水车薪,出版社的效益也许受宏观调控影响而日渐紧缩,但这都不能阻挡书业人士以及传媒界人士的爱心和热情。就像哈尔滨社社长陈春林在给内蒙远方教师回信中说,在出版社生存也很艰难的情况下,寄去部分学生用工具书、课外读物、励志书,希望这些书能够帮助您解决教学工作中的一点困难,也希望这一点点的帮助,能够使更多的渴求知识的孩子们学习到更多的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摄影/田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