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洞悉工业心理学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梁凤华 我有话说

随着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我国已经出版过多部心理学辞典、心理学百科全书等心理学工具书。工业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涉及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科学等多门学科,内容十分丰富。朱祖祥教授主编的《工业心理学大辞典》是一部既有很高学术意义,又有广泛实用价值的心理学工具书。该辞典首次系统地

介绍了工业心理学专业的各种术语,使人们对工业心理学所涉及的领域及相关的专用术语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与认识。《工业心理学大辞典》是国家“十五”规划重点图书,该书的出版填补了国内工业心理学工具书出版的空白,同时也为我国心理学工作者及其他领域的学者在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时提供了一个很实用的检索工具。无论对心理学工作者,还是其他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来说,它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工具书。

该辞典词目丰富,共分四大部分21分卷,收集词条约5300条,是一部门类比较齐全的辞书,其内容涉及范围远不限于心理学,还广泛涉及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科学等学科。辞典的第一部分介绍有关工业心理学的基础学科词条,除了包含大量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外,还包含与工业生产有关的许多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的基础知识。第二部分是企业中与人际关系内容有关的词条,主要由工业社会心理学、工业管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劳动人事心理学和消费心理学等分支学科的内容与劳动卫生和安全心理学方面的词条组合在一起构成。第三部分是以描述人与物的关系为内容的词条,主要指人与生产工具的关系、人与环境的关系及人与产品的关系。辞典的第四部分收录的是与工业心理学相关的学科、组织机构、杂志及著作等方面的词条。

科学性和权威性强是该辞典的另一特色,在词条的选择和解释上都较为完善。辞典各词条的编写者经过细致的文献查阅和认真的学术研讨,对每个词条做出了科学而简明的诠释,具有较高的科学性。随手翻阅辞典的任一辞条,读者都会获得某一心理学领域知识点比较权威和全面的介绍。该辞典对于所收录的每个词条,对其出处与所涉及的典型的试验范式均进行了详尽的叙述,对属于在心理学科上一词多义的词条,进行了分项叙述,并给出了相应的英文表达。因此除了查询术语及概念之外,还是一本极好的掌握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好参考书。

该辞典的编纂是在我国心理学大师、中国工业心理学创始人陈立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我国著名心理学家、“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朱祖祥教授亲自主持了辞典的框架拟定、词条删选、内容编撰和审校工作。我国心理学领域中最早被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的浙江大学心理学系和工业心理学国家专业实验室的老师们承担了此辞典的主要编纂工作。因此,该辞典的权威性是应当充分肯定的。

该辞典的检索功能异常强大,主目录包括各卷辞条检索目录及主题分类目录。另在正文后附有辞条汉语拼音检索索引、辞条汉字笔画索引及辞条目外文检索索引。通过这样多元的检索体系,读者可以方便地在本辞典内找到自己想检索的任何辞条、术语。

这是一本从事工业心理学研究的人必须读一读的好书,对年轻的心理学工作者来说,更有必要读一读这本工具书。

(《工业心理学大辞典》,朱祖祥主编,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