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洋之子的宝贵财富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齐飞 我有话说

2005年的春天,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海洋科学事业是非同寻常的。在这个春天,为海洋事业奋斗了76年,96岁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曾呈奎先生与世长辞。也是在这个春天,由曾呈奎先生任总主编的共9部10册约435万字的《中国现代海洋科学丛书》隆重推出。

曾呈奎是世界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我国海洋科学的主要开拓者之

一。他毕生致力于海洋科学事业,在教学、科研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我国乃至世界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1909年6月18日,曾呈奎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的一个华侨世家。1927-1931年,曾呈奎在厦门大学植物系学习。在学习藻类学时,曾呈奎对海藻这类低等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他立志献身于海藻事业,基本上摸清了我国海藻资源的家底,为开发利用我国的海藻资源积累了基本资料。20世纪50年代,曾呈奎开展了褐藻胶、琼胶的提取加工研究,用海藻生产出褐藻胶、琼胶、碘等,并将这些产品用于药品、食品和饲料生产,使我国成为在国际上仅次于美国的褐藻胶生产大国。

曾呈奎不仅是一位卓越的海洋科学家,也是一位海洋战略家。他提出“国家攀登计划B中应增加有关海洋高技术的项目,海洋生物技术应成为国家863计划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的建议;他还提出“中国应当增强海洋意识,努力建设海上强国”,这都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被写进十六大报告和“十一五规划”。

曾老知道,要合理利用、保护和开发海洋资源,首先要了解海洋科学,要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于是,新世纪初的曾老,为实现其“建设海上强国”的宏愿,欣然承担了总主编的重任,组织致力于海洋科研和实践几十年、建树颇丰的权威专家和知名教授编写了《中国现代海洋科学丛书》。

丛书包括《海洋生物学》、《海洋物理学》、《物理海洋学》等,是我国第一套全面、系统论述海洋科学的丛书。其中,有不少理论创新之处,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如《海洋化学》首创性地建立了以“化学平衡和化学动力学理论、海洋生态系原理、物质全球循环原理”为纵线,以“海洋界面作用、海洋酸-碱作用、海洋氧化-还原作用、海洋沉淀-溶解作用、海洋络合作用”等五个化学作用为横线,纵横交织的海洋化学的理论体系;《海洋地质学》以总结我国资料为基础,广泛概括了三十多年海洋地质学各分支领域和最新领域的最新成就,并首次总结了渤海、黄海、东海陆架、冲绳海槽、南海盆地等海域第四纪地层划分与对比;《中国海洋学史》是“我国第一部海洋学通史,填补了国家史志的空白”。

这套丛书对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实践活动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如《海洋环境科学》探讨了当前面临的主要海洋环境问题及海洋环境保护的方法;《海洋生物学》介绍了海洋生物资源的利用和海水养殖技术;《海洋工程》阐述了海洋工程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环境保护、减防海洋灾害以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等等。

丛书的总主编曾呈奎先生作为我国海洋科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毕生致力于海洋科学事业,为我国乃至世界的海洋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这套丛书是他留给我们,也是世界海洋科学事业的一份宝贵的财富。

(《中国海洋学史》,曾呈奎总主编,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