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容忽视的列车文化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辽宁省沈阳市 王铁夫 我有话说
列车是我们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当我们乘坐列车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感受到旅途的枯燥无味。尤其是长途旅行,需要在列车上度过好几日,往往会出现疲劳与烦闷的症状。因此,人们都希望列车上能有一个像家一样温馨、轻松的环境。为此,大多数列车上都设有广播,适当播放一些歌曲或小品之类的曲艺节目,使车厢内的氛围顿
时变得温馨起来,也让旅客感到轻松与轻松。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有的旅客喜欢以书刊报纸来打发时间,但不可能每位旅客都自带书报,因此,就需要乘务人员为旅客提供。其实,这也是一种列车文化。

但笔者发现,列车上所售的书刊报纸明显存在着两大问题。

一是品种太少。由于工作的需要,笔者每个月都要乘坐列车。我有看书读报的习惯,但带着书报出差很不方便。因此,特别渴望能在列车上购买到书报。遗憾的是列车上出售的书籍和报纸实在是太少了,无论哪次列车,所售书报的品种都不超过5种。而现在有些长途的客车在每一张座椅上都会放上一份报纸,既减少了旅途上的疲劳,也让旅途变得轻松起来。与客车相比,列车做得显然不够。

二是格调太低。我们通常会看到,列车员怀里抱着一摞书和报纸在车厢里叫卖,且价格比较高,每本都在10元左右。更主要的是基本上都是些盗版小报或书籍。书的内容粗制滥造。内容和图片都离不开一个“性”字。能买到“盗版”的《读者》合订本等刊物已经非常不易了。

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列车文化,使其早日成为列车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