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心谣》非赵朴初所作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安徽省太湖县 余世磊 我有话说

经常在一些报刊上看到一首署为赵朴初92岁所作的《宽心谣》。在百度搜索上输入“宽心谣”三字,可搜索到近千个网页。许多老年人以此作为处世妙策、养生良方,或张贴案头,或相互传抄。足见这首《宽心谣》的影响。这首《宽心谣》全文如下: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

心也舒坦;每月领取养老钱,多也喜欢,少也喜欢;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新旧衣服不挑拣,好也御寒,赖也御寒;常与知己聊聊天,古也谈谈,今也谈谈;内孙外孙同样看,儿也喜欢,女也喜欢;全家老少互慰勉,贫也相安,富也相安;早晚操劳勤锻炼,忙也乐观,闲也乐观;心宽体健养天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笔者一直怀疑此《宽心谣》非赵朴初所作。赵朴初是一位社会活动家,一生忙碌于各种社会事务,这首歌谣的内涵和语气,显然不是出自这样一位日理万机、公务繁忙的人物之手。由上海古籍出版社编辑出版的《赵朴初韵文集》也未收入这首歌谣,赵朴初幼承家学,读书万卷,满腹经纶,许多诗词虽信手拈来、通俗易懂,但其神韵毕现、质朴丰厚、格调高雅,这首歌谣显然也是不具备的,写得有些俗气。另外,赵朴初年轻时就皈依佛教,自20岁食素不断,所谓“少荤多素日三餐”,也不是他的生活原则。可能是有人创作了这首歌谣,而有意借赵朴初的名声传播出去。

笔者未见过赵朴初老先生,就此歌谣曾咨询过许多与赵朴初相好的人士,他们对此也表示同样的质疑。今年春上,笔者赴京,拜望了赵朴初的夫人、88岁高龄的陈邦织先生,谈起这首歌谣,陈邦织先生也证实:此歌谣确非赵朴初所作。赵朴初生前,这首歌谣就在社会上广泛流传,赵朴初在河南有位亲戚,专门抄录了这首歌谣向赵朴初咨询,赵朴初否定是自己所作。有人想替他阻止这种借用他的名声的做法,但赵朴初不想这样做,他说,只要有人喜欢,就随它去吧。从这些事情上,我们也不难看出赵朴初作为一个伟人和佛教领袖非凡的人格魅力。

“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与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赵朴初的这首遗偈,展示了他一生的根本精髓和最高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