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俄罗斯情结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苏州市人民路 唐亮 我有话说

我成长的时期正值“文革”中,当时“中苏”对立到了水火不相容的程度,但是不知怎的,在我心中“苏联”却成了一个向往的名字,这也许和我的“叛逆”心理有关,这也许源于父亲的一张“中苏友协”的会员证被我发现而产生的好奇心有关。有一次我在翻抽屉寻找玩具时,突然发现一张50年代的中苏友协会员证,当时苏联还是

“老大哥”,很多中国人都参加过这样一个组织,于是在我心中掀起了对苏联的种种联想,并且把她当作了我的精神寄托。特别在当时文化饥渴时,苏联的两部电影作为教育片,不时地放映,《列宁在十月》、《列宁在1918》使我痴迷不已,到了后来,高尔基小说改编的连环画《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以及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小说改编的连环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百看不厌。苏联的名字通过这些作品在我的心中变得形象化起来了,使我对这个国家充满了兴趣,因此我时时盼望着中苏关系的缓和,这样就有更多的苏联作品可以看到。

到了80年代,中苏关系开始改善了,苏联的电影、文学作品也多了起来,而我特别期待每年的十月革命节的到来,因为在这个日子,中央电视台总会播映一部苏联的电影,而几乎每部苏联电影都令我激动不已,从《这时的黎明静悄悄》,到《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从《办公室的故事》,到《德黑兰43年》等等,使我回味无穷。与此同时,我真正爱上了俄罗斯的文学作品,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罗亭》、《父与子》;列夫・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复活》;果戈理的《死魂灵》;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以及普希金、叶赛宁、涅克拉索夫的诗,特别是陀斯妥耶夫斯基的《白夜》、《罪与罚》、《被欺凌和被侮辱的》令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心灵震撼,我觉得还从未有一个国家的文学作品会令我产生如此的共鸣,如此的感染力,几乎有一种心灵相通的感觉,这是什么原因?我也无法讲清。基于文学作品,使我对苏联的各个方面都产生兴趣,一次偶尔在邮局买到了几期《苏联画报》,于是我便给该杂志社写去了一封信,想不到杂志的国际科主任别利亚克我给我写了回信,使我十分感动,这是我唯一的一次真正和苏联人联系。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我也为之深感痛惜,但我坚信曾经战胜过拿破仑,打败过希特勒的民族一定会重新得到振兴的。这使我特别关注俄罗斯的一切新闻,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的心。尽管在目前中国人中言必谈美国,但我仍然在心中留着一块俄罗斯的天地。

今年正值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我相信俄罗斯璀灿的文化一定会让今天中国的一代人所认识,所喜爱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