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羽笔之后,罗琳又得金笔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哈利・波特》为罗琳赢得了2006年大英图书奖“年度图书”的桂冠。摄影:戴夫・贝内特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半年前,JK・罗琳在美国拿

到了首届“羽笔奖”(Quills Awards),现在,她又将一支巨大的金笔收入囊中。

这金笔,便是大英图书奖(The British Book Awards)的奖座。3月29日晚间,在伦敦经常举办各类颁奖典礼的豪华酒店格罗夫纳会馆(Grosvenor House),罗琳着一袭黑色晚礼服,光彩夺目地登台,为其系列畅销童书《哈利・波特》的第六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领受2006年大英图书奖的“年度图书”奖。

满头银丝的著名女演员劳伦・白考儿为罗琳颁奖,也第一个向她祝贺。

“我是你的书迷,”白考儿说,“我的孙子孙女,那些小精灵们,也是你的书迷。真希望写这些书的人是我啊。”

罗琳则抱着那个大金笔说:“我很高兴看到《哈利・波特》能够继续给大人和孩子们带来莫大的快乐。我很荣幸领受此奖。我正在写作这一系列的最后一部,一切都很好,它会顺利面世。”

台下1200位各路名流热烈鼓掌。的确,年度图书的桂冠早已非罗琳莫属――像她去年得到的羽笔奖一样,大英图书奖也是个出版领域的业内奖,大卖特卖的“哈六”没有对手。

罗琳成名以来,已拿到多项书奖,但不是“畅销奖”或读者票选奖,便是对她促进儿童阅读之大功所做的表彰,没有正儿八经的专家奖。

她是否能得到文学界的承认,原本不是个问题――你搞你的文学评论,我卖我的书好了。但是偏偏总有好事者越界,比如,耶鲁大学教授哈罗德・布鲁姆将《哈利・波特》贬为垃圾,又有书迷在互联网上发起联署运动,举荐罗琳角逐诺贝尔文学奖。

去年大英图书奖把“年度图书”授予头号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时,《书商》杂志副总编里科特(Joel Rickett)曾说,该奖“勇敢”地表彰了一本“人们正在读,而不是应该读”的书。

没有人说《哈利・波特》是不该读的书。朋友,突然有这么多孩子都在读书,这是多么难得一见的盛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