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潮流之伤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涂志刚(《新京报》“书评周刊”编辑) 我有话说

3月的阅读应该从《断背山》开始。根据流言,这部想像中的热卖小说会在这个月登陆。不过可惜得很,我们最终无缘普鲁克斯笔下的秘密情感。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美丽曲线》(长江文艺出版社2006年1月版)都应该是比《断背山》争议更大的小说。作者霍林赫斯特凭借这部同性恋题材的小说赢得2004年布克奖的时候,保守的

英国人很是喧闹了一阵,甚至有人说这次颁奖是布克奖历史上的耻辱。也难怪英国人不高兴,霍林赫斯特不只是刻画了“人人心中都有”的隐蔽情感,他同时还对夕阳帝国的道德准则和社会秩序狠狠嘲弄了一番(这种嘲弄移植到另外一个世界大概也会同样有效)。对于一个变动中的社会,这样的嘲弄难免让那些敏感的人们觉得异常地不舒服。

《美丽曲线》的获奖和《断背山》的走红已经证明了西方世界主流价值的改变,不过在我们这儿,这样的书或者电影充其量只是一种小众的精神消费。毕竟,舶来的异端不可能真正影响大众的精神生活。《美丽曲线》除了寂寞之外,大概也不可能有第二种命运。

3月的书市,大体上是和霍林赫斯特的小说一样寂寞的。这还不仅仅是说缺少好书,更关键的,在于书市潮流的无趣。可能正是因为读书的边缘化,任何传统阅读方面的努力都会让人肃然起敬,比如老六和他的《读库》。不用说,老六做的事情实质上是在努力让小众的阅读变得大众化。从关注度来讲,他成功了,《读库》已经成为3月最引人注意的话题之一。

最大的惊喜是《阁楼上的光》,孩子气的诗歌配上简单线条勾勒出的画面――这可真是本不折不扣的小书。在我看来,希尔弗斯坦的打油诗和他的画都称得上妙趣横生,喜欢这样的书之前完全不必去看大名鼎鼎的《爱心树》之类,不过神经紧张的先生们却可能会觉得这本有点胡说八道的书难登大雅之堂。其实在一个假正经的时代,胡说八道正是一种最难得的美德。希尔弗斯坦看似荒诞的小阁楼里面,不仅仅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更有着赤子般的纯真和勇敢。

和希尔弗斯坦的“没用”比起来,《月亮,生日快乐》这样的绘本就显得教育意义太过丰富了――心思细密的家长和老师不难在书里面找到诸如爱、友情、坚持之类的主题。其实艾许的书原本只是一部再简单不过的作品:小熊痴痴地要和月亮交朋友,他付出诸多难以想象的努力,最终收获到满足(当然,不是成功)。拿这样的故事说事当然没有什么不妥,不过让孩子自己品味绘本中的情感和单纯,或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3月书市平淡,好书不多,潮流不兴,只有坚持者在阅读道路上留下些独行的背影。而我们,除了对他们的坚持表示敬意之外,或许也应该一起去建设一点阅读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