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国的共产主义与毛泽东的崛起》,【美】本杰明・I・史华慈著,陈玮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版,35.00元

史华慈,美国已故著名历史学家和政治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

。他是哈佛大学历史与政治学教授,也是费正清的高足,像他的老师一样,思想深邃,对中国和中国人持一般性友善态度。本书是由他的博士论文改写而成。其论文是他的成名之作,完成于1951年。半个世纪之后才译成中文出版。人的意识、处境和行动之间的三角互动是史华慈研究政治史和思想史的一种根本方法。因此,本书的重点,不像中国学者研究历史的常规做法那样,或描述历史事件,或寻找因果关系,而是从探索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王明、毛泽东及其他革命精英在面临多种多样的处境和复杂的任务下的想法和行动方式展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书的最大价值,或许就在于这个不同。

《胡若望的困惑之旅――18世纪中国天主教徒法国蒙难记》,【美】史景迁著,吕玉新译,上海远东出版社2006年2月版,20.00元

胡若望,一个最平凡不过的生活在18世纪的中国人,一生中唯一值得大书特书的,大概就是其在1722年远足欧洲的故事了。出于某种特殊的原因,记载这位似是平庸的胡先生之详细文献资料却保存在世界上三大档案馆内,材料之丰富使得本书作者可以以日志的方式还原这名叫做胡若望的中国天主教徒在法国奇迹般的生活经历。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使这个中国人的法兰西之旅充满艰辛与曲折,灵魂也备受煎熬,以致最后竟沦落到精神病院。本书再现了胡若望200多年前的奇遇,并辅以早期中外文化宗教交流的史事,试图对他的疑惑予以历史和文化的解释。美国历史学家史景迁以见微知著的眼光和讲故事的手法为读者呈现出一番全新的历史图景。

《畲族民间文化》,邱国珍、姚周辉、赖施虬著,商务印书馆2006年1月第一版,24.00元

该书是继2002年我国首部畲族研究丛书“畲族研究书系”之后的又一研究力作。它从畲族民俗礼仪、民间艺术、民间游戏竞技、民间文学等角度解读了历史悠久、吃苦耐劳、富有创造精神的畲族。该书融民族史、民俗志、民间文化论为一体,既有对畲族史料的梳理辨正,又有对畲族民间文化所有表达形式的田野调查与分析,更有对畲族文化作出的全面整体的价值评估和科学判断。它反映出当代畲族民间文化研究的水平,也极大地丰富了我国民族大家庭的民间文化内涵。

《李银河说性》,李银河著,北方文艺出版社2006年2月第一版,18.80元

作为当代中国颇有影响的性社会学专家,学者李银河如同一个拓荒者,在中国开拓了不少有关性问题的新研究领域,如虐恋研究、同性恋研究等。她思想深刻、前卫,因此常常站在话题的风口浪尖上,本书正是她关于“性”话题的各种经典作品自选合辑。全书分为观念篇、法律篇、倾向篇、性别篇、爱情篇五部分,几乎代表了李银河作为性学专家的全部主要观点。可以说,要综合认识学者李银河,本书不得不看;要了解中国当前形形色色的性状况,本书也不能错过。当然,在看书的过程中,读者如对某些内容有“似曾相识”感觉的话,不要感到奇怪,那是因为其中不少文章,早已公开发表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