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版推荐《美丽曲线》,[英]阿兰・霍林赫斯特著,石定乐译,长江文艺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32.00元

英国当代小说家阿兰・霍林赫斯特的这本书曾获2004年度布克奖,这是当时已有36年

历史的布克奖第一次把奖颁发给同性恋题材的小说。布克奖评委之一、英国前文化部长里斯・史密斯说,做出这个决定“非常困难”,而且“同性恋题材并非这部小说获奖的主要原因。这部小说获奖是因为它展示了时代的变化,向着更好方向的变化。我们把奖项颁给了一部写作风格光彩夺目,并且深入了上个世纪80年代撒切尔时代核心的小说。很少有一部小说如此精巧地搜寻并展现了生活中的爱、性和美丽”。

一些评论家认为,这部小说实际是从霍林赫斯特写于1988年的长篇处女作《泳池图书馆》结束的地方开始的。它讲述了牛津大学毕业生尼克,从外乡来到伦敦四年的生活历程。他住在伦敦一个保守主义议员的家里,先和牙买加裔公务员利奥相恋并发生了关系,后来又迷上了吸食可卡因上瘾的年轻的黎巴嫩裔百万富翁万尼,成为他的情人,门客和合作者。在万尼罹患艾滋、丑闻见诸报端之后,尼克遭到房东的驱逐。小说借各色人物的活动和命运深入社会的核心,展示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在语言的运用,普通人性的剖析和立体塑造上尤见功力。霍林赫斯特曾自言:“我除了对音乐,文学和建筑学等方面知识堪称早熟外,对实际生活几乎一无所知,非常单纯。我和本书主人公尼克一样自命清高,追求唯美……想通过某个被那些辉煌魅力和富贵荣华迷惑的人的眼睛来看那个时代。”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英]乔治・奥威尔著,李华、刘锦春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3月第一版,18.00元

这部小说堪称奥威尔的“二战亲历回忆录”。在二战中,奥威尔参加了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民兵组织,以战争亲历者的身份描绘了战争的残酷、民众的热情、局势的变幻、媒体的歪曲、信仰的危机等等,提供了翔实可信的战争经历,让人们从事实的角度去理解战争。在诉说自己感受的同时,作者冷静地剖析了战争的表象与实质,传达了“向加泰罗尼亚致敬”的主题思想,就是这场战争所带来的意义,是让人们更加坚信人类的高尚品质。本书文风简洁凝练,在静默的言说里蕴含着动人心魄的力量。

《危险游戏》,虹霓著,作家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26.00元

如果把虹霓的长篇小说《危险游戏》理解为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的“编辑部的故事”,大抵不会有错。在号称以名人传记为特色的《流芳》杂志这个舞台上,以总编辑林易为中心的各色人等,游走于名利之间,玩权力于股掌之上,红男绿女们演绎了当代非主流社会活色生香的众生相。

虹霓擅长对事件的铺陈,能从几条线索,同时展开故事的叙述。表面看来,作者不擅长描写场景和人物,许多人物的面貌和故事发生的场景都模糊不清,而细细品味又会发现这些事件和人物就在我们身边,从而突显出作者运用对话刻画人物形象的深厚功力。虹霓有意忽略了人物表情和事件场景的描写,从而拓展了小说的内涵,故事也就有了更深的意义,使得读者感到这些人物已经不单单是编辑、记者,而是超出了职业范围的许多人的心灵剖白。

《你是人间四月天》,林徽因著,中国文联出版社2005年12月第一版,19.80元

一代才女林徽因在文学上著述不多,本书精选其诗歌、小说、散文佳作。其作品自有女性的温婉清丽,但并不为小格局所囿。她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笔下流露出令人惊讶的对民间百态的深谙,实有创作天赋。书中选配相关图片近200幅,栩栩如生地反映林徽因及其家人、友人的风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