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着入葬的名人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忠东 我有话说

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处伦敦市中心,英国历届国王都在这个雄伟华美的教堂里举行过隆重的加冕仪式。有趣的是,它还是英国的国家墓地,安葬着3000多名王公贵族和社会名流。他们的墓穴就在教堂里,走廊的每一块石板下面差不多都葬有一个名人。在英国贵族看来,靠近圣坛的墓地最为光荣,教堂自然是最靠近圣坛的地方了。

诗人和作家在英国有着很高的地位,从他们可以入葬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这一特殊待遇就可以看出。在教堂的南翼,专门开辟了一个“诗人角”,像狄更斯、乔叟、哈代等120位世人熟悉的作家和诗人就长眠于此,但享有雕像的人很少。虽然莎士比亚没有安葬在这里(葬在他的家乡斯特福德),但在这儿竖有一个全身塑像,使这位英国的一代文学泰斗在国家墓地有着应有的位置。在“诗人角”,第一个入葬的是英国“诗歌之父”乔叟。

本・琼森是英国17世纪的著名诗人和剧作家,一生谦让坦荡,勤奋写作,给后人留下了许多精彩的篇章。他还是个学者,精通古希腊文与拉丁文,翻译了贺拉斯的《诗艺》。说本・琼森是第一个把莎士比亚的名字向全世界推荐的诗人,一点也不过分。他真诚地创作了《悼念我心爱的威廉・莎士比亚大师及其作品》的百余行长诗,高唱赞歌,对其做出罕见的最高评价,以悼念这位无声的同行战友。然而本・琼森死后却立着入葬,引起轰动。英王查理一世很看重本・琼森的文才,对其在诗歌和戏剧方面的造诣十分欣赏。他曾经亲口答应说,本・琼森死后可以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任何一个自己选定的地方下葬。可是这位诗人和剧作家在1637年8月6日去世之后,人们惊讶地发现他所挑选的地方小到令人难以置信,仅有大约18平方英寸的面积!英王查理一世履行自己的诺言,命人将本・琼森的棺木以竖起来的直立姿式下葬,让遗体的头部指着蓝天,成为埋葬在这所享有盛名的基督教教堂地下唯一与众不同的人。

本・琼森晚年贫穷潦倒,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不少人猜测和分析说,他之所以要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中殿的北部选择一个小到无法让棺木以卧式埋葬的地皮,可能是出于既能节省面积又可以减少开支这样一种两全其美的考虑。他的墓碑上刻有约翰・杨爵士言简意赅的碑文――“呵!杰出的本・琼森”。多年之后,有人在墓地上放置了他的一个半身塑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