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具创意的"科普特藏"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友科 我有话说

科学出版社最近推出的“20世纪科普经典特藏”中的每一本书都是举世公认的科普名著,出版形式上更是别具创意:书中收录了这些作品的英文原版,同时配有详尽的中文名家点评和导读。

《物理世界奇遇记

》(The NEW World of Mr Tompkins)的作者是俄裔美籍科学家伽莫夫。该书通过普通市民汤普金斯先生在梦中的奇遇和一个教授的若干篇演讲,介绍了现代物理学和宇宙学的主要成就――相对论、量子论、统计物理学、原子和原子核结构理论、基本粒子、大爆炸理论等。

《啊哈,灵机一动》(“Aha! Insight”)的作者马丁・伽德纳是当代最著名的数学科普作家之一。书中涉猎现代数学各个重要领域,诸如拓扑学、运筹学、数论、图论、集合论、概率论等等,将奇妙的数学问题寓于妙趣横生的故事当中进行讲解,引导读者打破既定思维模式进行思考,解答往往出人意料,由不得读者“啊哈,灵机一动”!

《双螺旋――发现DNA结构的故事》(The Double Helix――Apersonal Account of the Structure of DNA)的作者詹姆斯・D・沃森(James D. Watson)是科学世界一位耀眼的“明星”。沃森在25岁时就做出了永垂科学史的工作――与英国科学家弗朗西斯・克里克一道提出了DNA双螺旋模型,在34岁时因这一工作获得了1962年度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作者在此书中记叙了其发现DNA双螺旋结构的过程,引人入胜,引人深思。

《物理世界奇遇记》由清华大学刘兵教授作评点导读。《啊哈,灵机一动》由中科院胡作玄研究员作中文评点导读。《双螺旋》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吴家睿教授作评点导读。这些学者恰到好处的引导无疑为读者畅览全书铺设了一条通畅便捷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