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裳旧著二题

2006-04-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韦泱 我有话说

《锦帆集外》

黄裳先生是读书界前辈,早年读中学时,便流连于沪上各旧书店铺,不但搜集明清线装本,五四新文学版本亦喜收入,版本目录知识,眼下难有望其项背者,

被后人称为“门槛顶精的藏书家”。

乙酉年年首岁末,先后在沪上旧书肆淘得黄裳先生民国版旧著《锦帆集外》、《旧戏新谈》。在旧书业日见萎靡,新文学旧平装愈发稀少的情状下,甚为不易。黄裳旧著计四册,尚有《锦帆集》与《关于美国兵》未见。一年内得其旧著的“半壁江山”,亦属不浅的书缘。

《锦帆集外》淘于文庙旧书市场,价仅六十,亦算小小的“拣漏”,为民国三十七年四月初版本,列巴金主编的“文学丛刊”第九集之一种,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半个多世纪后,黄裳在此书前签写道:“为韦泱先生题,黄裳乙酉春日。”并另有短笺附我,书云“集外一册,颇新,十分难得。谨题数字寄上,请收。谈写作谈读书之苦之乐,颇有会心。此已是五十年前旧梦,与今日大异矣”。虽寥寥数言,确已道出一个文化老人面对自己旧著的心境。《锦帆集外》是一册散文集,先生大约喜欢李商隐的诗,以一句“锦帆应是到天涯”,移作书名。比起1946年出版的《锦帆集》来,《锦帆集外》容量更大,题材愈广,内容亦更显厚实些。集中有些游记文字,如桂林、贵阳、昆明三地的杂记,透露出黄裳在抗战中流徙西南的复杂心情。他对南明旧史信手拈来,又娓娓道来,颇多引人入胜处。更有两篇以独特的视角谈周作人的专文,言别人所未言。书后有著者的一篇“后记”,说此书结集后,“找寻出版的地方颇感到了困难”,在此困境下,又是好友巴金向黄裳伸出了援手。黄裳的第一本集子《锦帆集》,是经巴金之手,推荐给中华书局出版的。他早年写的一些游记文字,亦承巴金热忱介绍,得以先期在《旅行杂志》刊发。所以联想前后,黄裳感慨地说:“在这个烽火满天万方多难的时代,能看到这一本稿子寄出发排,我心里是充满了衷诚的欢喜与感谢的。”可见黄裳与巴金自1942年相识起,结交已60多年矣。

《旧戏新谈》

此书得自云洲古玩地摊。遇到懂旧书的摊主,实在没辙,虽掷下不少银子,过后思忖,仍觉值得。因不忍上门打扰,便寄呈先生索题。在是书空白扉页,黄裳写了满满一版:“此为初版本,过数月而再版,是以留存尚多,较《锦帆集》等三书,较易得。惟如此本之完整洁净者,不多见也……”

是书封面一幅淡淡的明刻《西厢记》人物画,虽是版画的线描刻勒,却有汉画石像般朦胧效果。书名是黄裳请马夷初(叙伦)题写,颇显灵动遒劲。书为开明书店民国三十七年八月初版。再版本尚未见诸。心想连印二版,印数当不会少。而初版本仍显珍贵,且品相完好如初,实为难得。只是从此书泛黄的点点锈迹看,如老人寿斑,显出些许旧气来,隐约间有时光漫过的印痕。翻阅书前序言,一气读毕三位大家之序,即《文汇报》主笔、老报人徐铸成的“徐序”,明史专家、原北京副市长吴晗的“吴序”,著名作家、复旦教授章靳以的“章序”。三位作序者从不同角度,围绕此书,均写得亲切自然。而书末又有同好唐?写的“唐跋”,更显此书分量不轻。

是书原为文章结集而成。1947年,《文汇报》主笔徐铸成有感于报纸版面过于沉闷,遂开辟了“浮世绘”副刊,由黄裳、陈钦源、梅朵三位主编,钦源与梅朵想约写谈戏的文章,商与黄裳,请其执笔。这样,黄裳便以“旧戏新谈”为专栏名称,连载五六十篇。作者将这些文章结集付印,由一出版公司打好纸型,却因该公司关门而搁浅。后黄裳得叶圣陶先生慨允,此书便由开明书店出版。距初版40多年后,1994年开明出版社又重版印刷,列“开明文库”第二辑。黄裳的旧著惟此书得以再版印刷。

黄裳曾自谦说:“因为我虽然很喜欢听戏,然而对于戏却是不懂的”,乃以散文杂谈的笔法,由戏里谈到戏外,颇为可读。唐?说作者“常举史事,不离现实,笔锋带着情感,虽落墨不多,而鞭策奇重,看文章就等于看戏,等于看世态,看人情,看我们眼前所处的世界,有人心当此,百感交集,我觉得作者实在是一个文体家,《旧戏新谈》更是卓绝的散文”。写于60年前的唐跋,说得何等准确。

时下读书人中,颇有一些“黄迷”,热衷搜藏黄裳各个时期的版本,而我只是随缘而安,并不刻求。进入晚境的黄裳,似乎言辞不多。而读他平和、简约的旧著新文,更使人觉得惬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