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金书”出版被禁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从新闻出版总署了解到,从5月1日开始,社会上俗称“黄金书”、“白银书”等豪华包装、定价昂贵的图书被严禁出版、发行,有报纸、期刊等出版物为此类图书做广告的,一经发现,一并严肃处理。《关于禁止出版发行“黄金书”等包装奢华、定价昂贵图书的通知》现已发出。

总署图书

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少数出版单位片面追逐出版利润,打着“礼品书”、“珍藏版”、“收藏品”的幌子,采取“高定价、低折扣”的销售方式,出版所谓“黄金书”、“白银书”等图书,扰乱了图书市场,损害了新闻出版业的形象。更有甚者,有些黄金书的出版背后,隐藏着违规出版、买卖书号和变相公款消费、孳生腐败的问题,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为此,禁止出版发行“黄金书”势在必行。

《通知》对这类出版物界定的标准为:一是材质昂贵,出版物选用黄金、白银等材质为载体,或用金银珠宝或名贵的天然木材进行豪华包装和装帧,有时还配有古玩瓷器书画等物品作为礼品;二是定价奇高,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据记者了解,这类所谓的“黄金书”、“白银书”,往往以出版古籍类、名著类、领袖诗词和手迹类的图书为名,且成本低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