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国出版物发行市场呈现五大变化

不久前基本完成的全国出版物发行单位年检显示,目前我国出版物发行领域呈现5大变化:民营出版物发行企业发展迅速,股份制发行企业数量继续呈上升趋势,读者俱乐部数量增长较快,连锁经营不断推进,网上书店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据介绍,全国共有1

22371家出版物发行单位参加了2005年网上年检,其中总发行单位51家,批发单位6861家,零售单位115126家,连锁经营总部73家,中外合资、合作和外资出版物发行单位7家,网上书店60家,读者俱乐部193家。(新华社)

中国现代文学馆已建作家文库102座

《小英雄雨来》的故事在我国几乎家喻户晓,虽然创作这部小说的作家管桦2002年已经离开人世,但今后人们仍可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看到这部作品的手稿和作家收集的创作素材等珍贵遗物。“五一”前夕,管桦生前的手稿、字画和著作等入藏现代文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是在巴金等老一代文学大师们的积极倡议下兴建的。据了解,目前中国现代文学馆已经设立了102座“作家文库”。(新华社)

中国将向俄罗斯输出75种图书版权

以“构建平台、融入市场、走向世界”为主题的首届中华版权国际合作推进会,将于5月11日?14日在长沙市举办。届时,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将向俄罗斯凤凰出版社输出75种中国图书版权。据介绍,这75种中国图书,涉及中国文化、艺术、历史、政治等领域,包括河北美术出版社的《中国唐山皮影艺术》、中国青年出版社的《中国画的艺术与技巧(祖国丛书)》、五洲传播出版社的《中国民间美术》等。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和新闻出版总署共同推出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2005年推荐书目的一部分。据悉,这将成为中俄最大的一笔版权贸易合同,有望创下中俄版权贸易史之最。(新京报)

“草根学者”炮轰旧版《红楼梦》

近日,自称“草根学者”的邓遂夫推出《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校本》,把“枪口”直指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红楼梦》三个最权威版本,一是“程高本”,二是俞平伯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俞校本”,三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冯其庸等专家完成的“人文新校本”。邓遂夫批评旧版里面有很多篡改的内容,整个校注都不透明,可以说是“暗箱操作”。根据出版方提供的数字,新书对三种权威版本和三种辑评的文字、断句纠误达5000处,而邓遂夫提供的数字是不下两万处。(北京娱乐信报)

首届柳青文学奖评选启动

为纪念著名作家柳青,推动陕西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首届柳青文学奖的评选工作日前启动,凡2000年1月至2005年12月陕西作家及在外陕籍作家正式出版和正式发表的长、中、短篇小说,都可参加评选。据悉,今后柳青文学奖3年评选一次。首届柳青文学奖评选至5月20日结束,6月底颁奖。(西安晚报)

朱健国告《收获》一审败诉

杂文家朱健国状告《收获》杂志“发行销售虚假书刊广告”一案日前再次开庭,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朱健国败诉。《收获》杂志称,这“是我社同仁向巴金先生表达崇敬之意和进行追思纪念的一种特殊方式”。法院认定2005年第6期的《收获》上出现“巴金主编”的字样确有纪念意义,不构成朱健国所说的“发行销售虚假书刊广告”,驳回朱健国全部诉讼要求。(南方都市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