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书联我三代人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左增杰 我有话说

防风林多姿多态,跟我们乌鲁木齐最亲近的,当数郁郁葱葱、阵容齐整的天山松;工具书多种多样,和我情最深的,应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常用构词字典》了。

这部书,1982年出版,硬面精装,531页,2.15元。

24年前,我是乌鲁木齐-北京70/69次列车广播员。每次出乘到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必进。

乘务费每小时二分五,20个小时五毛钱,月工资才四十多块。但是,买这部书,没含糊,而且,有点“抢”的意思:粗粗一翻――时间紧,须登车值乘――就爱不释手,就知道这是一部大有实用价值的好书,抓住了,岂能放开?

风笛长嘶,铁轮转动。石家庄开车后,我停播,下班了。这才细看起来,越看越兴奋:这一年,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诞生了,我特想做她的首批学员。我,高中临毕业,参军去了塔里木,荷戈纵马六春秋,解甲到铁路。本以为读大学文科的夙愿,没有兑现机会了,殊料眼下有了。这部书正像马上要困死于沙漠的玄奘,所遇之沛然甘霖呐,跟我忒有缘喽!我考中了。2002年,校庆20周年,我又以合格成绩,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重庆厅,领取了副教授证书。

这部书,好就好在“构词”功能凸显,我的评价是:挂万不漏一,尽展真学识。仅一个“本”字,可构词149个;一个“手”字,可构词241个!一网下去,大鱼、小鱼、螃蟹、虾米,捞个干干净净!“子”,占524页四分之三,又占525页三分之二;“不”,从26页一直伸展到28页了。蔚为壮观!光由“之”构成的四字成语,每行三句,多达41行半、122句,任何同类工具书都无此雁阵!

1993年底,我在《新疆铁道》报当编辑,一日,同时收到了《香港文学》与台湾《中实晚报》寄给我的样刊和样报,发现杂志中有诗句“垂手可得”,报端散文里又有“唾手可得”之说。孰是孰非?一查,二者皆对。然而,虽说释意相近,但,因“唾”、“垂”读音不同、声调相异――“唾”为仄、“垂”为平,如果心中无数,在创作楹联和传统诗词时,思路就窄了。我此刻是诗词楹联研究员,亮的也是真学识!

我女儿左继凯,毕业于乌鲁木齐师范学校,任教于铁路第六小学。她结婚那天,我把这部书为“压卷之作”的十部工具书,作为礼物,送给了她,把她高兴得没的说了,边笑边点头。她想入高等学府深造,选准了苏州铁道师范学院。门槛高,全国铁路小学的教师想上的人太多,进之难矣。她通读这部书,词汇知识一下子像入了秋的天池,眼看着那水往上涨。于是,她成功了!她把这部书跟毕业证,托在左手上,边用右手拍边说:“爸爸给的这部书,刀刃上的钢啊!”

她当上了妈妈。成了她儿子的班主任。给小家伙过八岁生日的时候,她把这部书郑重地传给了孩子。小家伙一瞧,这么厚,噘起了小嘴儿。我赶紧告诉他:“书包的分量不会加重的,因为不用带到学校去。你们二年级的家庭作业,不是常有‘组词’吗?这部书就是最好的老师!”“真的?”小家伙打开一看,立刻呲牙乐了。

就是这么一部貌不惊人的工具书,成了我家的传家宝。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以“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生活”,“让阅读成为习惯”,“享受阅读乐趣”为主题的“我与人大社”征文活动,从4月17日开始,要求征文字数不超过1500字。活动将评出一等奖10名,优秀奖30名,除颁发证书外,获奖者还将分别获得1000元、500元的人大版图书或音像制品。

投稿信箱为 crupzw@yahoo.com.cn 和本报信箱 dushubao@263.net ,投稿时注明“我读人大书”征文。活动详情可登录:www.crup.com.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