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讨孟子学说弘扬儒学精神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孙雪霄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孟子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市召开,来自中国内地及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还有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的100多名学者就孟子学说、孟子及儒学的当代意义进行了学术讨论并发表了论文。

这次儒学全球论坛(2006)“孟子思想的当代

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山东大学和邹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儒学是古老的,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一,几千年来都是支撑中国人的主流思想,是人类古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学又是年轻的,它有着蓬勃的生命力和巨大的现实意义,在世界各国、各民族、各种文明交往的过程中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营养。儒家思想自孔子创立以后,主要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孟子的“反求诸己”,一个是荀子的“以礼显仁”。汉以后到宋明时期,孟子思想的传承成为儒学发展的主流,“反求诸己”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整个儒学。因而,孟学在一定程度上又是儒学的代名词。

在为期三天的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钟肇鹏、蒙培元;清华大学教授钱逊;北京大学教授董洪利;武汉大学教授郭齐勇;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池田知久;台湾大学教授黄俊杰;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金安平;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崔英辰;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等专家学者就孟子的心性学说、孟子的人性论思想、孟子思想的时代价值、孟子的民本思想、孟子学诠释方法、历代孟子学研究以及孟子学在海外的传播与研究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他们认为,孟子自幼受儒家思想的熏习,对儒家思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又“私淑孔门后学”,以继承和光大儒学为毕生追求,形成了以“民本”、“仁政”、“王道”和“性善论”为主要内容的孟子学说,为儒家学说的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孟子学说在儒家学说的传承过程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它与孔子学说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中国儒家学说的基础――孔孟之道,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干。孟子有渊博的知识和很高的道德修养,在中国学术史上影响至深。他的思想对中国哲学政治思想的发展、民族道德观的形成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学者们认为,孟子的学说中确实含有精湛的内容,具有充沛的生命力,有的至今仍具有不可低估的现实意义。

山东大学于2005年9月成立儒学研究中心,整合全校儒学力量,进一步拓展和推进山东大学乃至山东省的儒学研究工作。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在著名学者庞朴先生的主持下,确立了依托湖北郭店出土的楚墓竹简,重新理顺思孟学派在先秦儒学史的地位和作用的研究思路,并将孟子学说研究作为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的一大特色。

山东省邹城市是儒学最重要的传人孟子的故乡,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之称。孟府、孟庙、孟林等古建筑群饱经沧桑,为孟子及其后人弘扬光大儒学的见证;邹城市详实的孟子生活及其思想的资料,凸显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人文底蕴。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与邹城市的合作对进一步发掘和探讨孟子思想及其现代价值具有突出重要作用。双方曾于2005年10月份举办了“郭店竹简与思孟学派研究座谈会”,在儒学界引起了较大反响。

会议于4月26日上午在邹城市开幕。山东大学副校长王琪珑和邹城市委书记刘仲本在开幕式上高度评价了孟子思想的理论意义及其在当代社会的现实价值。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学者庞朴先生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单位及著名学者季羡林、任继愈、杜维明、汤一介、李学勤等为会议的召开发来贺信或贺电。

这次会议显示,一大批中年学术工作者已成为儒学研究的中坚力量;而一批青年学术工作者已在儒学的国际讲坛上崭露头角,预示了良好的学术发展前景。通过学术研讨,各国专家学者交流与分享了孟子思想的研究心得与成果,深入挖掘了孟子思想的当代价值,进一步明确了孟子思想的研究方向。与会期间,共发表各类论文80余篇,总字数达100多万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同类学术会议所少见。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继承和弘扬孟子思想和传统文化,推动孟子研究的进程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孟子故里的丰富文化遗迹和深厚文化传统,都给与会学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议对促进邹城文化旅游事业的繁荣,扩大邹城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