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近“样式雷”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叶青 我有话说

近年来,清代著名建筑世家“样式雷”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这个原本在建筑学界之外鲜为人知的家族正在引起人们浓厚的兴趣。

“样式雷”家族来自江西。从第一代“样式雷”雷发达开始,这个家族前后七代任清廷样式房掌案职务,以其独具的匠心,集历代宫廷建筑之大成,主持了众多宫殿、皇陵以及皇家园林的规划

及设计。畅春园、圆明园、万寿山颐和园和中南海等著名皇家建筑工程都是由这个家族的成员主持完成的,中国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中有1/5是“样式雷”世家的作品。著名建筑学家王其亨教授说:“在作品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世界各国古代建筑师中,恐怕找不到一个‘样式雷’这样的建筑世家,竟然能有这样重大的影响。”

由江西省社科院资研究员雷正良任主编的《样式雷建筑文化新论》(以下简称“新论”)是在2003年12月雷发达暨“样式雷”世家建筑文化研讨会的基础上形成的,这次在江西南昌举行的会议不仅得到建筑学界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参与,而且吸引了来自多学科研究者的介入。

“新论”在当代“样式雷”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更为深入地探讨了“样式雷”世家的谱系历史,比较全面地总结了“样式雷”世家的建筑业绩。通过对“样式雷”作为一个中国建筑史上罕见的世代沿袭、绵延200余年的建筑师世家家族史料的钩沉,以及对“样式雷”建筑业绩的多角度梳理,从民族精神的高度概括了“样式雷”家族在继承中不断发扬光大的人文精神内涵。

“样式雷”对中国建筑文化的贡献是多方面的,除了那些为人们所熟悉的著名建筑之外,其在建筑设计方面的成就也令人惊叹。珍藏在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的“样式雷”建筑图文档案史料具有极高的学术和文化价值。2003年,国家图书馆将馆藏“样式雷”建筑设计图样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获顺利通过;近时“清代样式雷图档”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新论”的研究视野从“样式雷”建筑图纸和雷氏文档资料研究扩展到对清代样式房机构、档案的研究,集中展示了国内学术界对于清代内务府样式房及故宫博物院藏样式房图文档案研究的新成果,同时也进一步体现了“样式雷”家传文物的学术史料价值。

“新论”论文作者的构成体现了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其中既有建筑史专家与文物档案研究者,也有文史哲等多学科的专家学者,他们分别从各自的角度探讨了“样式雷”建筑理念、建筑风格、建筑语言、美学品格和文化意蕴。本书研究者在多学科的对话中,发挥诸学科的优势,以全新的视角和眼光实现了对研究对象的整体把握,对“样式雷”建筑文化的博大内涵进行了较为深层的探索性研究。

正如本书编著者在后记中指出:“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江西来说,是研究‘样式雷’建筑文化的开始”,不仅如此,从广阔的社会文化背景下进行中国传统建筑的研究,对于学术界仍是一个新的课题。世纪之交的中国建筑界前所未有地面临着思想、意识、观念和标准的变革,社会文化剧变所带来的建筑观念的整体上的失序、混乱,应当引起当代建筑设计者、规划者的警惕。这也正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研究的重大而迫切的现实意义所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论”对“样式雷”建筑文化的深入研究更凸显出其独特的时代意义。

(《样式雷建筑文化新论》,雷正良主编,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年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