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耳目一新的老调重弹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光明 我有话说

《朝歌》 沐童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

文学新人沐童的《朝歌》在无尽的空间里令人荡气回肠,却没有虚无感。对于很久都不再研读小说的读者来说,

有无形的杀伤力。在这样一个各行各业无所不能的时代,推陈出新几乎已成不可能的事情,终于还是被作者发掘出来了老调重弹但充满新意的东西。人性永远都是人世间的最强音,因此可以说这是年轻作者成为作家的一个成功开拓。

朝歌是殷商王朝800年的王都,远古历史的见证,却也可以成为时髦的影视名。正史的反派人物,被越来越多的人赋予更多的人性关注,这既是现实竞争细化后的全方位竞争,也是某种程度历史反思的现代化,是人们痛定思痛后的人性对现实影响的大搜索,属于大时代的大结构中不可缺少的必要一环。《朝歌》似乎走得更远,几乎一步到位地取代了人们对神仙的修修补补,神、人、兽都逃不掉人生,情感,社会的法则,赋予它们所有的思维,认知能力。这既是一种简化,也是一种强调。

同时卡片式的连续多视角的叙事方法更增加了这种效果,在作者的世界里,战争、权谋、武功甚至场景都被一笔带过。这样的处理有点投机地把想象的空间留给了读者和导演。总体来说轻盈简洁,让读者不至于陷入长篇累牍中。不过,缺点在于,深度好像被人为的降低了,很容易给人一种感情至上,和以往的道德说教一样的境地。

殷纣无道,武王兴师。这样天经地义的事,没有人去问为什么会这样无道。昏晕无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就像山寨贼寇一样,没有人去关心强盗的悲伤。很多人认为的大魔头都有其仁慈的一面。为什么人们总要关注人性的本身,那或许是因为只有人性才能诠释善恶的根本。存在就是合理的,所有的善恶都有其根源和理由。无道是一回事,为何无道是另外一回事。要全面面对,还是择其一,这似乎就是正与邪的分野。所以实在难以否定,朝歌的反叛是对人性的极端诠释。

记得小时候《封神榜》热播的时候,我对《封神榜》顶礼膜拜,对其中的姜子牙,文王武王都耳熟能详,情节也都在爷爷的演绎中一遍遍温习。对其中的人物和情节,有时也会指点一二,总觉得反反复复法术,妖术极其无味,人物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觉得没有性格。但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等典故教导着我如何处世为人。

中国社会不乏人性的基因,只不过向神灵的人性化总不够彻底化。《朝歌》一举颠覆了历史的轨迹。把爱情,情感平等的分派给神、人、兽。似乎世界就应该理解每一个个体,让他们充分享受到人类的思维,灵性精华。完全排弃了认知,阅历,技术上的差异。每一个实体都能看清善恶美丑,都能面对死亡,升华和郁闷。在面对道德时,连姜子牙都不再自信。

这使我怀疑,如《朝歌》所描绘的,纣王会那样思维,妲己会,奸臣费重也会,反而姜子牙却不会了。如此而言,世界上已不存在智者,傻瓜。爱情的无限提升,人性的无限扩展,使得道德伦理不值一提。如果这是《朝歌》的终极目的,那么这个世界将有无限的理由被摧毁。

这不由得使我再一次想起,作者写作的技巧是为了吸引眼球,是市场促发了对历史的反叛,对神化的亵渎,在虚拟的神话世界里,什么值钱就贩卖什么。是的,这样才能在描绘人性上得到原始的升华,也就达到了人性的写作。魔鬼的爱情也是凄美动人的,而知道的人却很少。曾经,每一次当人类需要的时候,总会有人性的进步而引起的革命与革新。《朝歌》也该是这么一种革新,既在诠释,又在叫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