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尴尬“世界图书日”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山东滕州市 冯磊 我有话说

4月23日是世界图书日,人民网等媒体作了《4月23日,书香弥漫全球》等煽情的文字。作为一个读过一些书并且直到今天还在断断续续读书的人,我感到有些脸红。这种脸红首先源于无知:4月23日,真的是读书日吗?

中国眼下的读书市场,和目前其他消费市场差不多。那就是:读书的不买书,买书的不读书。

中国的读者和作家,其实都是很可怜的。作家之所以可怜,是因为稿费不高、无法养家,版税就更不要说了。中国除了顶级的大腕之外,想靠写东西养活自己,实在非常之难。这其中的原因,与版权保护不无关系。

读者的不幸,同样来自于盗版。虽然盗版书便宜,然而错字别字很多。想看点专业类的,盗版商一般都没有做。而书价本身,由于上述种种原因,高得离谱,于是书就没有得读。这样的市场,长期地看,也培养不出好读者。

因此,要让普通人读得起书,至少必须做到两点:其一,打击盗版、维护作者权益;其二,全面开放出版市场,以降低中间环节的浪费,保护和培养读者。

只有这样,市场才是健康的市场。读书日才是读书人的节日,而不是出版商和出版社的节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