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借阅离我们有多远?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浙江省杭州市 吴海鹰 我有话说

目前,上海图书馆正同有关部门商讨,届时将实行图书免费借阅制度。据悉此方案一旦落实,将是上海图书馆建馆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对读者免费开放,上图也将成为全国首家免费借阅的公共图书馆。

笔者所了解的情况是,我国的大多公共图书馆以前也是一直实行免费借阅的,只要缴纳了一定的押金就可以免费借阅馆

藏图书,报刊阅读只要出示有效证件就可以阅览,同样没有收费一说。这种情形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发生了变化,在“以文养文”的旗号下,各地的公共图书馆却开始走了一条全面收费的道路。而其中,上图就是当时的急先锋。

当浙江图书馆新馆落成时,作为老读者的我兴冲冲去办新证时,却被告知除要缴纳工本费、手续费、押金外尚需每年交纳借阅服务年费才能开通借书证的功能,借书证的有效期限取决你缴费的多少。当我提出异议时,工作人员说,人家上图也是收年费的,上图能收,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收?!

对呀,人家能收,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收?于是不光年费开始收了,借热门书要收费、听讲座收费、查阅期刊收费、存包收费,甚至进自学室、填索书条也要收费等等,不一而足。仔细想想,如今的公共图书馆要找出几个完全免费的服务项目还真是件困难的事。

一项读者调查表明,80%至90%的读者对图书馆的一些基本服务项目收费表示不满。公共图书馆收取借阅年费有违社会公平和平等人权。社会公众拥有平等、自由、合法利用图书馆,享用文献信息资源的权利。图书馆收取借阅年费后,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和剥夺了一部分社会公众平等、自由利用图书馆的权利。

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阅读日。在临近世界阅读日时,我们终于听到了一条拆除阅读藩篱的好消息。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为共建和谐社会,需要我们进一步激发全民读书的热情,实行免费借阅,带来的不光是免掉的年费那么一点可以计算出的收益,那无法计算的收益无疑更值得鼓舞。免费借阅,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