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篡改名著之风当刹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苏省大丰市 戴文华 我有话说

近年来,肆意篡改、续编甚至丑化文学名著的歪风愈演愈烈。大杂烩、大嫁接、大改编、大续编,哪怕人物改得面目全非、情节编得离题荒唐、古怪、下流,也“在所不辞”。

在一些图书和报刊上,人们常会看到这样的故事情节:贾宝玉和众多姐妹多角恋爱,唐僧师徒与众女妖谈情说爱,等等。《红楼梦》只流传了前八

十回,可有“作家”竟和贾雨村的后人“贾言”合作,续写了二百回。还有人将《西游记》、《红楼梦》搬入网络游戏,套以前卫装扮,配上时髦独白,完全为了迎合玩家寻求刺激的心理。

《红楼梦》、《西游记》等古典文学名著,在我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国文学史上的瑰宝,在国外享有盛名,影响广泛。古典文学名著之所以流传千古,是因为不仅表现了当时民众的生活状态、情感意识和伦理道德,更展示了我国的文化精髓、永恒的文学魅力以及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一些出版商和个人为了追求商业利益,不知耻辱,肆意歪曲,乱添文字,乱改情节,把古典文学名著改得面目非,这是对古典文学名著和中国文学的污辱,是对名著作者的伤害,是对知识产权的侵犯。

现在又有人打起鲁迅的主意,将鲁迅先生的名著《阿Q正传》篡改成《阿Q的故事》,将《药》、《孔乙己》、《故乡》等五部作品中的主要人物穿插在一起,编成乱七八糟的爱情故事,并拍成电视剧。剧情十分荒唐:以打短工的阿Q看上了孔乙己的女儿秀儿,但秀儿却钟情于革命者夏瑜;丧夫的“豆腐西施”杨二嫂渴望着阿Q的爱情;孔乙己将女儿嫁给了阿Q;当杨二嫂“理想”破灭后,真的疯了。最后,阿Q顶替夏瑜坐了牢。真可谓张冠李戴,乱点鸳鸯谱。改编者这样做,除了“开涮”以搞笑,借以吸引一些人的眼球外,还能有什么意义?倘若鲁迅先生还在世,非用“匕首”和“投枪”把这些胡编乱造的家伙整死不可。

这些篡改、续编名著的劣质图书招摇上市,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不仅不能从中受到教育,反而会受到毒害,所以,我们要运用文艺批评的武器,运用法律的武器,形成声势,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狠刹这股篡改、续编名著之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