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纷争影响中国学术界形象?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山东商报 朱启禧 我有话说

从4月15日到17日,四川大学3天时间开了两次新闻发布会,宣布了由该校人员组成的专家小组调查结果,认为外界对川大两位教授的学术造假指控“没有事实依据”。而看到此调查结果也受到质疑后,四川大学的一位领导在与记者交流时感叹:“学术造假”是很严重的指责,害得我们学校费时费力进行调查,得到的调查结果你们还

不信任,难道真的要让纷争无休无止吗?你们知不知道这种纷争会影响国际上对中国学术界的看法,会影响留学人员回来搞科研?自家学校的专家搞出了一个调查结果,说自家的教授没有造假。照理说,公众不信服“老子说儿子清白”这样的结果再正常不过了。

可惜的是,从报道来看,四川大学的领导并不这样看。在他们看来,既然他们学校的调查结果已经出来,公众就应当认可这个结果;就不应再心存疑窦,甚至质疑他们调查结果的公正性。

这真是“敢言人之所未言”。我真以为是自己看错了,堂堂的一个大学的领导怎会发出这么一通感叹来?

其实,何止“学术造假”是很严重的问题,请问“造假”在哪一个行业能上得了台面?只要指控学术造假之人,不是编造诬陷;对这样的指控,我们理应举双手欢迎,欢迎他们替我们纯洁学术队伍,欢迎他们替我们净化学术风气。对这样宝贵的声音,又怎能说出“害得我们学校费时费力进行调查”呢?

再有,其所认为的学术纷争会影响国际上对中国学术界的看法问题。说白了,就是其认为这种学术纷争有损中国学术界的国际形象。这是一顶能压死人的“大帽子”。它的直白之意,就是如果公众对此事的质疑不就此收尾的话,就伤害了中国学术界的形象。这样的话,是大棍子,是恐吓。学术之争,又不是争官职,争待遇,国际上谁又会笑话?请问,黄禹锡造假事件伤害了韩国的国际形象了吗?没有,我倒比以前更尊重这个敢于清理门户的国度,因为人家的学术圈不藏污纳垢。至于所谓的会影响留学人员回来搞科研,更是不值得一驳的谬论。一个科学工作者,如果会因怕遭受别人质疑学术造假而不敢回国;那,这样没有底气的科学家绝不是真正的“德先生”。直白地说,这样的留学人员不回来也罢,有啥可惜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