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未出世怎做高官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冯佐哲 我有话说

今年3月22日《中华读书报》刊载了《大名家“杨汉生”?》一文,指出了当前文化界,特别是传媒界部分人士,由于“不该全说是无知。不负责任,不屑一查的工作态度,”造成误把我国当代文艺界的知名人士、著名电影、戏剧作家阳翰笙名字写成了“杨汉生”。引起了广泛注意,不少报刊纷纷转载。无独有偶,近日中央电视台

八套黄金时间正在热播的古装历史剧《大清御史》,更闹出了一个大笑话。那就是该剧竟把还未出世之清朝乾隆年间的和?及尚在幼年的钱沣,写成了资历颇深的朝廷“二品”大员,岂不怪哉?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该剧中李侍尧奉旨到云南昆明查办“鄂文英”(历史上无有此人,是虚构的人物――笔者)贪污案时,发布的布告(亦称“露布”)中,竟明确出现了“乾隆甲子年八月十八日”的字样。我们知道乾隆甲子年,也就是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而和?生于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这就是说此年离和?出世尚有六年。而钱沣出生于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这一年也就刚刚才四、五岁,还是个幼童。可是在电视连续剧《大清御史》中他们都已成为“正二品”、“从二品”的高官了。应该指出钱沣的官位从来就没有比和?高过,他也从来就没有做到过“左都御史”(亦称“总宪”,都察院主官,清朝时满、汉各一人)那样的高官;他只做过“监察御史”,那也是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以后的事了。而“监察御史”只是个“从五品”的一般官员,当时担任“左都御史”的不是别人,正是鼎鼎有名的刘墉(“刘罗锅”)。还应该指出的是,“左都御史”在明朝是“正二品”,到了清朝顺治以后就改成了“从一品”了。

《大清御史》一剧,“戏说”得也太“戏”了,简直是“胡说”、“乱说”、“玄说”了。可是,我们的媒体却把它吹成是“《雍正王朝》主创班底再度打造力作――惊心动魄邪正搏斗”的“传奇故事”。该剧导演甚至说:“这种类型的作品在我国电视剧市场还是一种新尝试,对于自己也是一种挑战,该剧除了故事情节吸引人,还有很强的传奇性,而且反映的是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事情,历史氛围相当浓,再加上拍摄相当讲究,从服装、化装到道具、场景都力求真实,就给观众营造了一个真实的历史环境和历史人物。”(见2006年4月10日出版的第15期《中国电视报》第48版)笔者认为如果该剧真的像他说的这样,给广大观众造成“历史真实”的效果,那就危害更大了,那真是“贻害万年”了。因此笔者骨鲠在喉不吐不快,简单地说几句,供该剧编导者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