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忘记简•雅各布斯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简・雅各布斯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她是作家,也是思想家,更是目光犀利而又言辞激烈的行动主义者,一度被政府规划机构和房地产商目为异端分子和激进主义者,

却在死后备享哀荣。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的作者简・雅各布斯(Jane Jacobs)因中风不治,4月25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去世。美国多家大报均以长篇讣闻和众多纪念文章,对她的死讯作出反应,彰显其难以低估的重要地位。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去年在中国出版,年底被《中华读书报》选入十佳“年度图书”之列。以一本城市学著作而言,它的入选看似突兀,实际上颇不寻常。在一波又一波破坏性旧城改建的浪潮席卷过后,我们不禁要问,这本1961年就已问世的著作,是不是来的太晚了?

在她的笔下,城市不再只是建筑、道路和桥梁组合而成的水泥丛林。“为什么有的城市花园赏心悦目,而有的则是藏污纳垢之地和死亡陷阱;为什么有的贫民区永远是贫民区,”雅各布斯女士问。她痛心地看到,“人行道不知道起自何方,伸向何处,也不见有漫步的人。快车道则抽取了城市的精华,大大地损伤了城市的元气。这不是城市的改建,这是对城市的洗劫。”

即使她没能成为我们的先知,即使她已死去,她的书总算摆在这里,成为一个警示,让我们没有借口重蹈覆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