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兰克福对伦敦宣战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法兰克福书展5月5日宣布,将从明年4月开始,在伦敦举办新的国际书展。

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举动。目前,分别于每年3月和10月举办的伦敦书展和法兰克福书展,乃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春秋季两大国际图书交易会。

新书展以会场所在地伯爵宫展览中心命名为“伦敦伯爵

宫书展”(The Book Fair Earl's Court, London),明年的展期自4月16日起,历三天至18日结束,距明年老伦敦书展闭幕仅有六周时间。

法兰克福书展的西进竞争之心至此昭然若揭,因为伦敦再大,版权买卖再兴旺,也难以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容下定位和计划规模如此相近的两大书展。

法兰克福书展首席执行官于尔根・博斯(Juergen Boos)当天透露,新书展已得到多家出版巨头和大代理商的支持,其中包括英国本土的企鹅集团、兰登书屋和Faber&Faber出版社。阿歇特图书英国公司(Hachette Livre UK)则表示,已决定只参加新书展。

另一家出版巨头哈泼柯林斯尚未做出决定。《出版商周刊》5月8日的报道说,该集团一位发言人称:“整个事情来的太过突然。我们正在对各种选择进行评估。”

但是,对那些不属巨头的出版商来说,恐怕必须要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在新旧两书展间择其一而往。否则,在短短一个半月内两赴伦敦,于人力财力,都是巨大的浪费。

美国图书联盟(ABC)的负责人乔恩・马林诺夫斯基(Jon Malinowski)说,要看联盟内各出版商的意愿,再决定参加哪个展会。

对中国参展商而言,完全可以再观望数月,比较一下价格,特别是要关注一下你的国外合作伙伴们的选择,再做出自己的决定,以免你去了,客户没来,或是客户来了,你不在。

需要注意的是,伯爵宫书展的时间设置,与同在4月举办的博洛尼亚书展几乎首尾相接,如果同时要去意大利看童书,那么,伯爵宫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至少可以省下一趟往返欧洲的机票钱。

法兰克福书展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版权交易会,今年的书展将于10月4日至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主宾国是印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