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那几束光照亮书房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冯威(《中国新闻出版报》编辑) 我有话说

照例要力荐几本畅销榜单上所无的,那种无论如何都要自己掏钱,惟恐购之不及的好书。它们守护的书房,更亮堂、更安稳。

国学大师启功先生去岁六月仙逝之后,又有几本启功先生的著作问世,或是对旧作的重装再版(如中华书局的《启功给你讲书法》)、或是书法作品的集结(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坚净居丛帖

・临写辑》),各有胜处。但是它们的短处在于:没有把启功先生专精且名世的书法及其研究成就全面展现出来。问题的关键或许在于:对于这样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国学巨人来说,编辑这样一本理想之书并非易事。但是,当在书店的一角看到上下两大册《启功题跋书画碑帖选》(启功著,文物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心,不禁一颤。

该书所收集的题跋主要集中于1936年至2003年间,包括对古代书法、碑帖(偶有绘画)的题跋手迹194件。启功先生的此类题跋的精华大多发表于《启功丛稿》(中华书局),但此书独特价值在于:不但将题跋与原物两种原迹对照刊布,而且其中大多是首次发表。实际上,该书下册可能更有意思,特别是其中平时“写在书边上”的随感,大多题于其上世纪80年代前的未成名期,一任自然地挥洒,好像只是写给自己看,不经意间透出感伤、锋芒和治学机理,堪称进入“启功学”宫殿的一条无人看管的小径。若窥测启功先生的书法研究成就,此书是必读品。在此,想特别提一句,此书有平装本,八开本亚粉铜版纸彩印,也才268元。

同样,图书的海洋也需要导航。因为“世界读书日”宣传寻找资料,最近集中看了十几本关于书的书,印象中大体分为两类:太高、太专或者太低、太散;中间的且又达到一定水准的鲜见。国内书评界主将之一止庵将近年所写的与书或读书有涉的文章合为一集《相忘书》,乃是“中间的且又达到一定水准的”书海向导之作。其“中间”者,乃其所论之书多为近现代之人,书也能在市场上找到,取其近于读者的姿态;其“水准”者,就其所论之书和论语的切中而言。最重要的是――不灌水。正如此书前勒口下的评“书中文字,秉承作者一贯的写作风格,辞达而已矣,别无废话”。

游于书海自为乐事,春日出行也是美差。可是,找一本入眼的游记薰脑,可谓难事。河北教育出版社引进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文学旅行系列”中一种《五月之诗》([美]W.S.默温著,鲁刚译,河北教育出版社2006年3月出版),功在开读者和业界眼界。书的作者系美国著名诗人、法国中世纪研究专家W.S.默温先生,是应了国家地理杂志的命而写就的法国南部文学游记。诗人手笔、行吟诗人、文坛旧事,被目下“小资”必谈的普罗旺斯的风情一泡,变成了一种迷人的文字鸡尾酒。同样是旅游文学,对比人家的策划,高下立判矣。

《相忘书》,止庵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6年4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