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熊彦清 我有话说

《波斯人信札》,[法]孟德斯鸠著,梁守锵译,商务印书馆2006年3月第一版,22.00元

《波斯人信札》是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的处女作,也是他的成名之作。它寓庄于谐,借郁斯贝克和

里加等人在巴黎的所见所闻和言论,批判法国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宗教、文化和风俗习惯,为我们展现了一幅虽嫌零碎、但却发人深省的社会风情画。此书开启了启蒙运动时期理性批判的先河,凭借它,孟德斯鸠也从一个外部省的普通法官,跻身巴黎上流社会。《波斯人信札》在国内已有多个译本。译者梁守锵系中山大学教授,在法语翻译方面颇有成就,已翻译出版的作品有法布尔的《昆虫记》,伏尔泰的《风俗论》等。此译本参考了文学翻译家罗大冈1958年译本,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梁漱溟全集》(8卷),中国文化书院学术委员会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5月第2版,498.00元

《梁漱溟全集》于1989年出版第一卷,至1993年全部八卷出齐,前后历时四年。由于第一版距今已很长时间,且各卷次出版时间不一,读者购买很不方便,所以此次出版社进行了重排,并一次推出。此次再版,除对第一版中的错讹之处作了校订之外,另外增补了两篇文章《<人心与人生>自序》(第三卷)和《香港脱险寄宽恕两儿》。该书的再版对推动梁漱溟研究不无裨益。

《佛陀的智慧》,陈冰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32.00元

佛教虽是世界几大宗教之一,但与其他宗教所不同的是,其神圣性的根源既不是超自然的神灵,也不是俗世的权威,更不是一般的哲学理论,而是释迦牟尼对人生宇宙的彻底觉悟。佛陀即是觉者,觉悟人类心灵的种种蔽障,如实观照世界宇宙的真相,这就是佛陀的智慧。

著名的佛教学者陈兵以数十年佛学研究并亲身践行的积累,直探佛陀智慧的根本,以佛学界公认的南传早期经典为基础,以大乘经典为补充,以当代人的心灵需求为指归,语言平实精练,力求引领读者步步深入佛法的精髓。佛陀的言传身教在本书中得到了准确客观的归纳与阐释。对于专业人士,本书要言不烦,称得上是一部严谨专著,对于初涉佛学者,则可说是一本入门佳作,能够令人充分领受佛陀的智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