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理循研究专家骆惠敏教授辞世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我们编辑这期稿件之时,惊悉国际公认的莫理循研究专家骆惠敏教授不幸于2006年4月28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去逝,享年84岁。骆先生原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远东历史系主任,祖籍福建惠安。他长期致力于中国近代史研究,并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在莫理循研究方面卓有建树。1976年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整理、认读、校

注的《莫理循书信选》。此书被列为剑桥大学出版社400年来所出版的最优秀的100本学术著作之一。1986年上海知识出版社出版了中译本,改名为《清末民初政情内幕》,是中国学者研究中国近代史、中外交流史的重要资料之一。骆先生说:“这两卷书信选集里面所叙述的故事,就是列强力图制服中国,而中国则企图沿着西方路线实行改良,但两者基本上同归失败的故事。然而,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弄清楚这些失败是怎样造成的,以便理解中国为什么会沿着不同的路线演变。要述说这段故事,再没有比《泰晤士报》驻北京记者和中国大总统的政治顾问更合适的人了。”

骆先生还倾其三十余年的心血整理研究莫理循日记,期望有朝一日可以出版,以丰富中国近代史研究的资料。不幸的是,2001年他终因疾病被迫停止了学术生涯。2005年他的夫人将他研究莫理循日记的手稿及资料全部捐献给了中国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

我们编发这期稿件,谨表我们对骆惠敏先生深切的哀悼和缅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