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高的原子球塔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冰涛 我有话说

布鲁塞尔原子球塔

如果有人问一个铁原子究竟有多大,你肯定会说那根本是人用肉眼所无法看见的。是的,作为一个铁原子,它确实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把它放大一千倍、一万倍

、一亿倍时,它又是个什么模样呢?当我站在按放大近2000亿倍的铁原子所构成的原子球塔面前时,你就完全可以理解我当时心里的激动与震撼了。

原子球塔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西北郊的海塞尔高地,是布鲁塞尔十大名胜之一,有比利时的艾菲尔铁塔之美称。那天清晨,当我们踏着晨露,走进树木葱郁、绿草如茵、风景优雅的易明多公园时,远远地我们就看到了在霞光映照下高高耸立的原子球塔。

这是一座造型独特、气势宏伟、令人叹为观止的庞大建筑物。它高约102米,重达2200吨,由九个巨大的不锈钢圆球联贯而成。每个圆球直径约18米,圆球内又分为上下两层。圆球和圆球之间由长26米、直径约3米的不锈钢管相连接。从地面到顶端最高的圆球之间设有快速直达电梯,而在其他各个圆球内都装有自动电扶梯,人们在每个圆球之间都可以自由往来。据介绍,整座原子球塔可同时接纳250人参观游览,另有一个可容140人同时用餐的大餐厅。位于原子球塔最高端的圆球是一个专供游客们观赏风景的观光区,它高约92米,大体与法国巴黎艾菲尔铁塔的第二层观光区在同一个高度上。游客在此可以通过四周的有机透明玻璃,俯瞰布鲁塞尔的市容市貌,尽情领略周边的迷人风景。可以想象,当你身处一个“原子”之中而窥探地球时,那种独特的感觉肯定是令人难以忘怀的。而在其他几个圆球里则设立了以原子能、核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展览,其中犹以宇宙航行的展览最为详实和引人注目。

原子球塔于1955年立项,经18个月设计,18个月施工,建成于1958年。这是比利时政府为当年在布鲁塞尔举办的世界博览会而兴建的一座标志性建筑,承担设计任务的是比利时著名的建筑大师昂・瓦特凯恩。昂・瓦特凯恩在设计这座建筑时,独出心裁、别具匠心地根据一个铁分子是由9个铁原子组成的这一原理,专门设计了9个圆球。在这里每个圆球都象征着一个铁原子,圆球与圆球之间又严格按照铁分子的正方体晶体结构组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铁分子。据导游介绍,昂・瓦特凯恩当时之所以会设计出这样一个新奇的方案,据说主要是考虑了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寓意当时的欧洲刚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影中走出来,正进入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创作者选择用庞大的建筑来展示原子结构的微观世界,目的既表达了人们对发展原子能美好前景的一种展望,同时也象征了人类进入了科学、和平、发展和进步的新时代;另一个意思据说是当时的欧共体共有9个会员国,比利时又刚好有9个省,这样原子球塔的整个造型正好成为比利时和欧共体的象征。

登上原子球塔,体验一下从一个“原子”之中窥探地球时的那种独特感觉,这可以说是我们当时人人都有的一个愿望。遗憾的是由于行程的关系,我们只能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围绕着原子球塔匆匆忙忙地寻找起拍摄照片的角度来。透过照相机的镜头,只见火红的霞光辉映在银白色圆球的表面,向四面八方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大家都禁不住为眼前这一壮观的景色而发出连声的赞叹。而此时的导游却告诉我们,观赏原子球塔最佳的时间是在晚上。届时在变幻莫测的灯光照射下,原子球塔的9个圆球就像天上的行星一样,会散发出梦幻般的光芒,宛如把人带入了一个亦真亦幻的外星世界。可惜的是,这样的美景我们却只能依靠自己的想象去各自体会了。

告别原子球塔时,我的脑海里突然涌现出一个强烈的愿望――自从1851年英国为了炫耀自己工业革命所取得的骄人业绩,首创了世界博览会后,几乎每一届博览会的主办城市都会为人们建立起一座象征性的建筑物。例如巴黎的艾菲尔铁塔,例如布鲁塞尔的原子球塔。那么为了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伟大复兴,全面展示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的辉煌成就,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届时又会为世人矗立起一座怎样的宏伟建筑呢?

面对遥远的东方,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充满了美好的期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