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卢森堡印象

2006-05-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汪震国 我有话说
  暮色中,穿过城市的大峡谷就宛如一道蜿蜒曲折的河流,缠绕着古老而美丽的传说――那就是卢森堡给我所留下的美好的记忆。

从欧洲回来,我一直有一种要为欧洲小国卢森堡写点文字的冲动。这个位于欧洲中部的小国实在是太可爱、太让人留恋

了。我对她可以说是“一见钟情”。从她亮给我们的第一眼起,我就被她深深地迷住了。

从德国的小城科布伦次车行180公里,穿过空无一人的德卢两国边防检查站,我们便来到了卢森堡大公国。卢森堡是一个古老的公国。虽然在公国之前冠有一个“大”字,但是卢森堡却实实在在是一个面积只有260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40万的弹丸小国。有人曾这样形容过卢森堡的国家之小:在卢森堡市中心发动汽车,你还没有坐稳,汽车就已经冲出了国界。

话又说回来,卢森堡人口虽少,面积也小,但它的经济实力却不小。据介绍,卢森堡的人均GDP已达到3万美元,人均收入为全欧洲之最,比德国还要高出25%。卢森堡的钢铁工业十分发达,人均钢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所产钢铁主要用于出口,因此在世界上享有“钢铁王国”的美称。同时在金融方面,由于卢森堡的政策比较灵活,门槛比较低,又十分注意替储户保密,因而银行业十分兴旺。境内各类银行多达230多家,其中外国银行就超过了200家,是欧洲仅次于伦敦、巴黎的第三大金融中心和全世界第七大金融市场,因而还被人们赋予了“金融王国”之美誉。另外由于卢森堡地处欧盟诸国的中心地带,素有“西欧的心脏”之称谓,欧盟就曾经设想过选择卢森堡作为他们的总部所在地。现在欧共体的最高法院、欧洲议会的秘书处、审计院等国际行政机构,以及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煤铁企业总部都设在了卢森堡,所以又有人把卢森堡称为欧共体的第二政治中心。

卢森堡位于阿登高原的南部,地理上被德国、法国和比利时这三个大国包围着,具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历史上卢森堡就成为了很多帝国的必争之地。自从卢森堡建国以来,就屡屡受到外族的侵略与占领,先后被西班牙、法国、奥地利和普鲁士统治过。1839年卢森堡终于从其他帝国的统治下挣脱出来,宣告了独立,1867年又被欧洲各国公认为永久中立国。但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卢森堡还是两度被德国所占领,直到1945年才恢复了独立。另外,因为与法国和德国比邻,位于拉丁文化与日尔曼文化的交叉点上,加上卢森堡又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历史上曾多次被法国和德国所统治,所以卢森堡的语言使用就出现了十分有趣的现象。官方语言被确定为法语,报刊杂志通用德语,民间语言则为卢森堡语。据说在卢森堡的法庭上法律规定也要用这三种语言,即审讯犯人用卢森堡语,法官宣判用法语,判决书则必须用德文。因此卢森堡的学生从上学开始就要同时学习两种外语才能成为合格的公民,据说卢森堡没有一个小学每周的外语教学时间会少于7个小时的。

卢森堡市是卢森堡大公国的首都,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和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人口近8万,约占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虽然卢森堡市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但她又极富田园风光。站在高处望去,只见四周峰峦起伏,绿树成荫,典雅的农舍掩映在青山翠岗之中,显得非常漂亮。据介绍,卢森堡全境都处于这种景色迷人的丘陵之中,全国仅森林就有900多平方公里,占领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因此卢森堡又被人们称为欧洲的“绿色心脏”。卢森堡市与其他城市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一条大峡谷穿城而过将其分隔成了新老两个城区,整个城市基本上是沿着峡谷两侧的丘陵而建成的。为了把峡谷两岸连成一个整体,卢森堡人在大峡谷上先后修建了100多座大桥。这些桥梁都有着各自的特色与风格,从而形成了卢森堡市的一道很有特色的风景线。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建于1966年的女大公夏洛特桥和1930年建成的阿道尔夫桥。这两座桥又被称作新桥与老桥。远远望去,只见新老两座大桥相对而立。新桥上,电气火车穿桥而过,而老桥上,一些可追溯到9世纪的古建筑矗立两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得不让人对卢森堡的历史产生出浓厚的兴趣。

卢森堡大公国的王宫是外来旅游者必去的一个参观点。卢森堡的国家元首称为大公,因此王宫又被称作大公府。这是一座具有西班牙风格的古老建筑。简洁的线条,淡雅的装饰,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大宫殿相比,显得十分的朴实和随意。但是它的屋顶却又别具特色。只见在黑色的尖顶上矗立着大小位置完全不同的18个屋顶,而每一个顶部又装饰着不同花纹的金色尖针,她们骄傲地注视着天空,似乎要告诉人们入住此处的主人非同寻常的身份。据介绍,这座王宫始建于1572年,1890年卢森堡本国的第一位大公宣誓即位,第二年的7月23日,大公正式迁居王宫,至今已有五任卢森堡大公入住王宫。王宫是卢森堡大公国一个重要的对外活动场所,卢森堡大公定期在这里接见政府成员,接受外国使节递交国书,接待来访的外国国家元首和重要来宾。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地方,王宫门前的岗亭里却仅仅只站立着一个警戒的卫兵。面对着游客好奇的目光和想与他合影留念的请求,他面无表情,木然不动。于是在一个大胆游客的带领下,我们纷纷向前与他拍了一张又一张的合影,直到我们离去,这个卫兵就始终没有开过一次口,露过一次笑脸。

沿着石砌的小道,我们又来到了卢森堡著名的宪法广场。广场的面积并不大,但在卢森堡人的心目中却占有着重要的位置。广场的中央是一座标志性的建筑――一座为祭奠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卢森堡人而建立的纪念碑。据介绍,仅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卢森堡在战争中死亡的人数就占到了全国人口的2%。凝神望去,只见纪念碑的大理石基座上是两尊用青铜铸就的雕像,一个显然是伤亡者,正安静地躺在大理石的平台上;另一个显然是悼亡者,正坐在旁边哀痛欲绝地沉思着。在纪念碑的顶端则屹立着一个面容端庄的女神,只见她双手捧着金色的花环,正昂首注视着前方。站在纪念碑下向上望去,青铜和黄金、沉重和轻灵、人之力与神之爱遥相呼应,一瞬间,你的心里难免不会涌起一丝感动与震撼。

卢森堡的历史无疑是一部被侵略与反侵略的历史,卢森堡人民在反侵略、反占领、反抗外族的统治中写下了一页页光辉的篇章。导游告诉我们,在我们所站立的宪法广场的脚下,就有一条17世纪修建的地下廊道。这个迷宫般的廊道长达21公里,曲折迂回,机关密布,分隔有许多暗室,廊道的墙壁上布满了枪眼弹孔。地下廊道可以直通到卢森堡著名的布克要塞。当年,卢森堡人就是凭借着这些坚固的城堡和迷宫般的通道,来抵御和抗击外来侵略者的。卢森堡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一个卢森堡人一个玫瑰花园,两个卢森堡人一次咖啡集会,三个卢森堡人一个小型乐队。”导游告诉我们,这是一句在卢森堡流传的十分广泛的谚语。卢森堡人民不仅坚忍不拔,勇于抗击外族的侵略,同时他们也十分热爱生活,酷爱音乐。据说在卢森堡几乎每个村庄都有七八个乐队,人们一见面,常常是吹吹打打,欢声高歌,异常热闹。而且每年夏末秋初农闲的时候,民间都要举行传统的音乐比赛。记得那天晚上,我们在卢森堡市的街头漫步时,就可以看到不少的卢森堡人围坐在一起,自拉自唱,显得十分的快乐和热闹。整个城市仿佛都笼罩在一种浓郁的音乐气氛之中。正是在这样一种欢快的氛围里,那天晚上我感到自己睡得特别地香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