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RSS来改变你的阅读

2006-05-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主持人:曾登高 我有话说

找本好书,留个空暇的时间细细阅读是我们大多数人选择的阅读方式。这种方式到了互联网时代已经就落后了,更多的人现在选择网络给自己补充营养,互联网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信息。可是,不知道大家是否想过,网站给我们挑选的信息真的是我们所需要的吗?如何让自己用少的时间获取自己更感兴趣的话题?

如果说HT

ML是如今互联网的基础的话,RSS就为网络信息互相连接搭起了一座桥梁,同HTML一样,RSS也是一组基于文本的内容输出标准,不同的是,RSS输出多是一些信息的索引。

有了这个标准,我们就可以想象到这样的阅读方式:首先订阅一些感兴趣的RSS(就像你订阅期刊或者收藏某个好的网站),然后通过专用的阅读器来获取这些RSS(阅读筛选过程),RSS中已经包含了这些信息索引,然后打开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开始获取信息)。你会发现,这是一种完全个性化的阅读,正在改变着我们快速获取信息的方式。

目前阅读这些信息需要通过一些辅助的网站或软件,这样的软件和网站也非常多,这里推荐给大家使用Bloglines(www.bloglines.com),注册一个账号就能开始订阅。如今大多数的Blog支持RSS,一些门户网站也开始陆续支持,比如在Blog中发现RSS或XML标志的时候,通常可以右键“复制快捷方式”到订阅的软件或网站即可完成订阅。将你常去的Blog订阅下来,看看能否提高你每天的阅读效率。

怎么找到好的RSS来订阅呢?这是每个初用者的烦恼,一个简单的方法是看Blog排行榜,另一个方法是通过网摘来发现新的Blog作者。从关注网站到关注人,这是RSS带给我们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改变。当然,像我这样订阅了几百个RSS来阅读也有烦恼,其实是信息过载带来的,尽管有一些解决方案,目前看起来都不够完美。

真正的变革还在后头,IE的下一个版本即将全面支持RSS,微软不仅扩充RSS标准为SSE,而且还在寻找新的交互方式――LiveClipboard,这些无不说明,互联网正在进入下一个变革的前夜。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当你这样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的时候,你或许并不知道这个叫做RSS的东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